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上海老站”内的 铁路三件宝

2017-06-01 21:30: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位于上海徐家汇漕溪北路的“上海老站”内,停放着铁路三件宝:两节客车车厢和一台窄轨蒸汽机车。

经朋友介绍,笔者来到“上海老站”,站在门口一看,这不是一座火车站,而是一家餐厅。餐厅乔经理介绍说,因他们收藏了铁路上的三件宝,因而取名“上海老站”。

进入朝南的一间大餐厅,从玻璃窗往外即能看到左右停放着两节客车车厢,前面是一台机车。在服务员的带领下,笔者从左侧进入车厢前,看到一块小小的铜牌。根据铜牌记载,这是97431特种车,1919年造于苏维埃俄国叶卡捷琳车辆厂,1922年运抵中国,使用年限到期后,调拨至佳木斯铁路局,作为救援列车的宿营车,直至停用,后被“上海老站”餐厅收藏。通过楼梯进入车厢,车厢内已隔成餐厅,有圆桌大厅、火车式座位和鸭蛋形长形桌。在车厢内保留着一台取暖锅炉,车窗中间挂着一些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上海的建筑、交通和名人的照片,均由上海博物馆提供,客车车厢外侧仍为绿色。

笔者又来到大厅右侧的一节客车车厢,入口处的一块展牌作了简要介绍:97318公务车,1899年造于德国汉诺威车辆厂,同年运抵中国。新中国成立后,由哈尔滨铁路局调用为宣传教育车,作为对铁路沿线职工的教育场所,直至停驶,后被“上海老站”收藏。现车厢已设成餐厅,一间为圆桌大厅,另一间为会议及小餐厅,车厢外侧为紫红色。

还有一台轨距为765毫米的窄轨蒸汽机车,听说是从西南边陲运到这里的。这三件宝均获当时的铁道部批准,于上世纪末落户“上海老站”庭院内。

“上海老站”的建筑系1868年法国人建的徐家汇圣母院修女院,为欧式建筑。上世纪90年代,修女院迁走,大楼无人问津,直至1999年底由上海恒银集团出千万巨资加以修缮,这座老建筑才得以重现风采。

本文图片由张锦渭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