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邵岗集站与炮楼

2017-04-20 09:00: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今年3月,笔者到郑州铁路局郑州桥工段位于陇海线上的邵岗集工区调查文化线建设,意外发现了紧邻工区的炮楼和邵岗集站老站房。这组建于上世纪30年代的日式建筑,是当年日军侵华的实物见证。

邵岗集东邻开封市,隶属于郑州市中牟县官渡镇,是著名的官渡之战发生地,道家名师列子、民族英雄史可法的故乡。邵岗集站是陇海铁路线上的一个小车站。据中牟县文物保护管理所资料显示,邵岗集站建于1936年,现存有候车室、办公室及行李房10余间。车站站舍位于铁道线南,候车室坐北朝南,东西长10.65米、南北宽9.5米、高6.5米,单层,红瓦,面向铁道线的北侧墙体上方刻着“邵岗集”3个字,面向出站方向的南侧墙体上方刻着“邵岗集车站”5个字。西有一栋双层日式建筑,东南20米处建有炮楼一座,圆柱状,直径2.8米、高4.2米,壁上有瞭望孔和射击孔。

1938年6月9日,黄河花园口大堤被炸,郑州至邵岗集间铁路被毁,邵岗集至中牟间527公里处沦为黄河主道。1947年3月15日,黄河花园口复堤,黄河重归故道,但此间仍为黄河支流。1944年,日军为满足其侵华掠夺的需要,抢修了郑州至开封间的铁路。邵岗集站因地理位置重要,经过重建,改为军用车站,在日军侵华战争期间主要用于物资的中转。

当时,因中牟、韩庄镇间区间过大,为提高行车速度故增设此站。建站时名为李庄站,因道南一公里处是邵岗集村,1945年改名为邵岗集站。站场中心位于陇海线523公里800米处,东邻韩庄镇站,西邻中牟站,按技术性质为中间站,按业务性质为客货运站,按业务量查定为四等站。

据悉,邵岗集站和炮楼已被列入郑州市第三批文物保护名单。它们有力地证明了日军的侵华罪行,将更好地教育人们勿忘历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