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阅读,一生的朋友

2017-03-30 10:01: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作者供职于武汉铁路局信阳工务段

几分钱一本的连环画是上世纪70年代出生的孩子们的最爱,一本书手手相传,能反复看上好几遍;初中时港台剧流行,琼瑶的小说走进了花季少女的心中,书包里偷偷地藏、偷偷地看;高中时迷上了金庸古龙,动人的情感故事以及主人公的行侠仗义诠释着少年对江湖的浓浓情结;上班后,业务书成了我阅读的主角;做妈妈了,和孩子一起读古诗、诵国文经典,溢满了数年从学校到家的那条路……

不同的时期做不同的事,不同的年龄读不同的书。

我是个幸运的人,虽然出生在物资匮乏的上世纪70年代,却深刻体会到时代变迁,更懂得珍惜。在经意与不经意间与阅读相依相伴数载,收获颇多,感触颇多。通过阅读,我不断磨炼自己的意志,浮躁的心灵也渐渐趋于充实平静,让我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驻守,在防护的日子里标准作业,站成铁道旁一道美丽的风景;通过阅读,我不断提升自己,在单位组织下参加读书活动、无数场安全展讲更是让我认识了更多的朋友,成了工务段车间班组的小名人;通过阅读,我提高了写作能力,用发现美的眼睛看到了身边线路工的质朴、执着与吃苦耐劳,写下了一位位最美的劳动者,《青春在信念中飞扬》《不眠之夜》《屹立在风中的白杨》等一系列作品相继刊出。

1997年,我接过父亲手中的信号旗,走进他坚守了30多年的工务系统。“一身油,两手脏,耐高温,住瓦房”,面对这样的工作环境,刚走出校门的我感受到严重的心理落差。学到的专业知识没有用武之地,每日在钢轨与石砟间穿行,特别是同学聚会时,看到同学们或是办公室白领或是企业精英,一种不安于现状的烦躁充斥心间。那段时间,我读了丰子恺的《静观人生》、刘墉的《靠自己去成功》、王蒙的《宽容的哲学》、林语堂的《生活的艺术》……让我对人生、对成功有了不同的见解,同时对生活、对工作有了积极的态度。我感动于站场大整修工友们扛着枕木赛跑的身影,我醉心于数十人推道岔建线达标火热的场景,我也曾赤脚带着沉重的减速牌蹚过过膝的雨水,原来劳动是如此美丽。

1998年,我与写作初会。各单位选派女职工在漯河俱乐部参加读书活动,并自行撰稿演讲。以此为始,关于读书、关于安全、关于理想的演讲活动相继在段、局持续展开,我作为演讲的主力队员在段工会的指导带领下,参加了几十场安全展讲,对于演讲艺术、场面把握、心理调节、语调控制都有了一定的感悟。在演讲中,我更感受到读书的乐趣,在读中整体感悟,在读中有所顿悟,在读中培养语感,在读中受到情感的熏陶。3年前,我陪儿子去诵读班,更体会到了吟诵之美。那是一种“大江东去,浪淘颈的气势磅礴,那是一种丁香姑娘撑着油纸伞的婉转音韵,那是一种快板、贯口、绕口令“大珠小珠落玉盘”的节奏美;那是律诗中的起承转合。我陶醉其中,去认识、体验名篇佳作的精髓。随着年龄的增长,我的记忆力变差了,争强好胜的心也淡了,更喜欢读一些生活美文,少了空虚,多了踏实,少了尖锐,多了平和。我希望舍弃浮躁,平静而坦然地度过每一个晨曦、每一个黄昏。

在演讲中,我的撰稿能力也在慢慢提升。2002年,我撰写的关于理想信念的征文《我的理想》获得一等奖,大大增强了我关于写作的自信心。2009年,报纸《提速干线》在大家的期待中新鲜出炉。作为一名普通的线路工,我随着这份自办小报的诞生、成长也经历了从旁观、尝试到不断提高的心路历程。通过在培训班学习,我基本掌握了通讯报道的撰写、标题的命名等写作技巧。工作之余,我一有时间就不停地翻阅报纸杂志,做剪贴本学习新闻采写中不同题材的写作形式、不同表现手法的运用,逐渐地我也能自如讲述身边的故事,真实地反映职工的心声,敏锐地采集思想的火花。我在思考中品味生活,在平凡中体会伟大,在沟通中留下真诚,在交流中启迪智慧。

高尔基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通过读书,我变得聪明,变得有智慧;通过读书,我变得勇敢,变得有信心去面对困难;通过读书,我感到浑身充满了力量,这种力量激励着我不断前进。我会把书籍当成一生的朋友,以愉悦的心态在书的海洋里遨游。

(作者供职于武汉铁路局信阳工务段)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