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中国铁路首面路旗

2017-03-09 09:17: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曾鲲化编著

我于上世纪80年代初做铁路史志工作时,收集了一幅近百年前中国铁路第一面路旗的影印件。

辛亥革命以后,中国已有京奉、津浦、胶济、京绥、京汉等十几条铁路线,但各条铁路规程标准不一,行车设备设施杂乱,管理方式落后。而很多资本主义国家都制定了符合国情、路情的规章制度和管理模式;有的还设计制作了具有本国铁路特点的铁路旗帜(简称路旗)。

直到1919年,时任交通部总长的曹汝霖,才仿效一些国家,下令路政司,针对中国铁路既有状况并瞻望前景,制作路旗。对此,《中国铁路史》(曾鲲化编著)有如下表述:“民国八年五月十日,总长曹汝霖以各国铁路均有一定旗式而我独阙殊不足以示标志而壮观瞻,特令路政司制一轮轨双翼式白质蓝章。”

是年5月21日,政府高规格地颁布了铁路旗帜式样。路旗为“白地蓝花,两面一律”,暂不限定具体尺寸,但规定旗的尺寸比例应为“纵四横六”的长方形。旗的图案采用具有铁路特点的机车动轮,轮子紧贴钢轨,轮的两侧以飞鸟之翼相辅,寄寓中国铁路气势雄壮并飞快发展。

上一篇:两代人共读路遥
下一篇:几笔颐和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