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第一次坐火车

2017-02-23 09:29: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说起来有些遗憾,我第一次坐火车已是17岁的事了。

说遗憾,倒不是我住在不通火车的深山中。相反,我是生在铁路、长在铁路的铁路职工子弟,家就住在铁道边上,每天听得见“呜呜”的汽笛声响,看得见“哐当哐当”的车轮飞奔,本应该是“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但那时一直没有外出,因为找不到坐火车的机会,只能一次次羡慕地看着一列列火车从眼前驶过。

17岁那年,我中学毕业,被下放到衡阳市衡南县的一个知青点做知青。我所在的知青点并不通铁路,但我有同学下放的知青点是通铁路的。于是,我终于有了坐火车的机会。

那是1977年的10月2日,从知青点回家休假时,我一个要好的中学同学约我去他那里玩。他也是铁路子弟,下放到衡南县向阳桥的一个知青点,去他那里可以从衡阳站坐火车在京广线的向阳桥站下车,路途约20公里。

7点半,约好的我们从他家一起走到了衡阳站,然后沿衡阳站的南头铁路线走进了站台候车。车很快来了,是一趟局管内的慢车,也只有这趟车才在向阳桥站停。

说真的,虽然我们从小在铁路边长大,对铁路已经非常熟悉了,而且天天都能看见火车,但当自己真正要坐上火车时,我还是很兴奋的。其实,早上还没有出家门时,我心里就开始有一种跃跃欲试的冲动。上车后,我对一切都充满好奇,把车厢里前前后后都看了一遍。虽然是上世纪70年代的绿皮车厢,但在当时的社会生活条件下,红油漆地板,整齐、结实、漂亮的木制座椅,一个个大玻璃窗……这些设施还是给我一种“豪华”的感觉。

列车开动了,速度越来越快,我的心也跟着飞翔起来。原来,我都是在铁路边上看着列车风驰电掣地运行,惊叹其速度和气势,更无比钦佩火车的发明者和生产者。现在在车上,我的感觉完全不一样了。听着“哐当哐当”的行进声,看着窗外的景物一片片向后闪过,我觉得火车在载着我们一路飞奔。我忘记了陪同学说话,兴奋地从一个车厢走到另一个车厢,一会儿跑跳几步,一会儿拍拍座椅,一会儿瞧瞧窗外,一会儿闭上眼睛……尽情享受着乘坐火车的惬意和愉悦。

“东文,快到站了。”我正陶醉在乘车的惬意之中,同学过来拍了一下我的肩膀。

“这么快啊,还不到半个小时吧。”我有点扫兴地说道。

“可不就20公里吗。”同学看看我说,“怎么,你是第一次坐火车?”

“嗯。”我不好意思地点点头。

“嗨,看你那个好奇劲儿1同学笑着捅了我一拳,“行了,以后等你参加铁路工作了,有的是机会坐火车。”

同学说罢,把一件行李递给我:“走吧,准备下车。”

列车很快到站了,我有些恋恋不舍地和同学走下火车,结束了第一次难忘的火车旅行。

此后,果然如同学所说,我到了铁路工作,几十年来,乘坐火车成了常有的事。尽管如此,第一次坐火车的新奇和快乐却一直留存在记忆里。这是我人生中的一个“第一次”,有着特别的纪念意义,想来总能得到几分快意。

上一篇:再写家书
下一篇:诵读古诗迎开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