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春运礼赞

2017-01-29 17:37: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曾克勤

深夜,万籁寂静,辞旧迎新的烟花和礼炮在夜空中余味未尽,略带寒意的夜雾逐渐笼罩大地,粤海南北港的码头上,海风习习、海浪轻摇,轻轻地吹打在即将起航的渡轮上。工作人员指挥的手势是那么的规范标准、刚劲有力,车辆和人们是那么的井然有序。清晨,薄雾渐去,寒意未褪,第一趟动车发出一声长笛,我们迎来了新年的第一天,早已整装待发好了的粤海人,精神抖擞地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迎接新春“开门红”。新春的晨钟已敲响,无数颗粤海人的心凝聚在一起,是什么让我们每年的这个时刻放弃自己?是什么让我们早早牺牲假日?是什么让我们甘愿如此的奉献?是“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这个目标,是头顶上那“人民铁路为人民”的路徽!

我总在想:人,都是有情感的,特别是在这个传统的佳节里,更希望和父母、和妻子、和丈夫、和孩子、和亲人、和朋友欢聚一堂,和和睦睦,共享天伦之乐,身在异国尚且要回来,何况他乡异地人。可我更在想:人是有精神的,特别是奉献精神、敬业精神。当得知今年的春运来得早,客流量大,为确保行车安全、稳定有序,早在节日到来之前,公司的领导们未雨绸缪,及时组织人员进行市场调查,有针对性地制定各种预案,确保在节日期间保证每一个旅客能平安按时到家。

当得知今年的春运客流猛、峰值高时,客运部门早已制定好应对措施,信心十足,精神百倍。在车站周围、在候车室、在车厢里、在出站口,在需要他们的地方,你都可以看到工作人员、支援人员、“小红帽”、“小红棉”、“志愿者”那天使般的笑容和亲切的关爱问语,“请走好”,“注意脚下”,“请拿好你的物品”,“来,我帮你”,“需要帮忙吗”……。站台上的客运员们每天面对拥挤的人群,总是不厌其烦地疏导、引导,不厌其烦地回答千篇一律的问题,不厌其烦地重复:“大家不要拥挤,排好队”,“注意安全,带好行李”,“注意来车,不要越过黄线”……嗓子喊哑了,脚也站软了,手也举酸了,也只是喘口气、喝口水,又再面带笑容、精神十足地回到岗位上迎接下一趟车的到来。

当得知今年的春运难度大、标准高时,一线的工人们加班加点,不计得失,不辞辛苦,在烈日下、在深夜里、在寒风中抓紧整治设备,消除病害,人员少、任务重,一些上了年纪,身体不适想请个假的人忍住不开口;许多老铁人想回去处理家务事,此时默默地藏起手中的请假条,那可敬可亲的家属们得知爱人不能回家,毫无怨言,不远千里来陪伴,成了我们“编外的春运人员”。

当得知今年的春运出行人数将超过以往时,许多一线的工作人员自行取消休息,想在春节这个日子里带伴侣回家,给父母相见的年轻人自觉地推迟回家的时间。多年未回去,今年春节一定要回去和父母团聚的,也只能放下心中的想念。说好了,春节一定陪孩子好好出去玩,也只能违心地 “撒谎”。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大学生,想家想的不得了,可此时也只是悄悄的走到僻静的地方,拿起手机:爸、妈,你们好,我想您们,本想回去,但春运工作忙,不回去了,待不忙时再回去看你们碍…这一情、这一景,让人感动,让人起敬,不禁想起北京西站南广场那感人泪奔的一幕,“妈妈,我在执勤,原谅我不能给您擦泪。”……

当我们感受一缕阳光,听见一声鸟鸣,触摸一滴露珠时,那是大自然赋予我们的喜悦;当我们迎来朝阳,目送夕阳时,那是时光在丰富我们的生命,当我们携老带幼,充满迫切的心情踏上归乡的路程而平安到家时,那是每一个铁路工人在背后默默付出,始终知责尽责。

致敬,向春节期间为了让更多的人能更好的过年而坚守岗位的人。致敬,为了旅客的合家团圆而付出自己和家人欢聚仍坚守岗位的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