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向远行的人致敬

2016-12-28 12:13: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谢平

那一次远行,你纵横了半个中国,绵延两万五千里。大渡河桥的险,玉龙雪山的寒,在你的脚下一次次释然。在通向腊子口的路上,你穿过了太多的枪林弹雨。在这不平凡的征途中,你创造了人类历史上一次又一次伟大的奇迹。红军,是你为后人立起的一座伟大丰碑。

那一次远行,你到了祖国最需要你的地方。“背上了那个行装扛起那个枪,雄壮的那个队伍浩浩荡荡”,从东北的一支武装护路队伍起家,你历经铁道兵团的洗礼,跨过鸭绿江筑起了折不断的铁路长龙。铁道兵,是毛主席为你这一次远行亲笔题写的旗号。没有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哪里需要你,你就到哪里去。铁道兵战士志在四方,是对你最真实的写照。

劈高山填大海,要让锦绣山河铺上铁路网。今天的我们很难想象当时的你是有怎样的决心和勇气,才能做到在远行的路上那样勇往无阻。但是,你做到了,我们的铁道兵战士做到了。自1954年成立后,你就一直奔赴在远行的路上。成昆铁路、贵昆铁路、新疆南疆铁路…青藏铁路,都是你远行征程中一个个辗转的战场,你用不折不挠的毅力诠释了一种新的精神,谱写了新的神话。

当进入铁建的我们从曾经和你一起远行过的老一辈战士口中听说当年的状况时,我不能不为之动容。在云贵高原,在天山脚下,铁道兵不怕苦不怕死的革命精神为新中国铁路网的铺建创造了历史,奠定了基石。这种精神也感动了无数个像成昆线上朱光明大娘那样的人,他们把铁道兵看作是最可亲可爱的人,他们尽自己所能为我们的铁道兵战士提供帮助,一起克服困难。当再次看到铁道兵切开白姓送的南瓜,发现里面塞满鸡蛋的照片时,我的眼睛湿润了。这是多么感人的一面,这需要多大的付出才能换来老百姓的关注和呵护。当然,这也说明了铁道兵当时的生活状况是多么的恶劣,但奋斗精神是多么的顽强。“今天汗水撒下地,明朝鲜花齐开放”。这就是铁道兵不惧艰辛、勇往直前、热血豪迈的英雄气概。

在修建青藏铁路时,海拔每升高1000米,温度就会下降6摄氏度左右。面对工程建设工地多半在海拔3300米左右、含氧量只有海平面的65%、空气稀雹气候恶劣的险峻问题,远行的铁道兵没有退缩,毅然决然地扎根高原,全心全力地投入到工程建设中去,以高标准、高要求、高质量的态度在特殊时期完成了西格段工程。

1982年改制后,远行的人并没有因此而停步,而是继续以无畏的精神续写中国铁路的神话。风餐露宿、沐雨栉风对于远行的人来说早已是家常便饭。新时期的铁建人秉持铁道兵时期艰苦奋斗、科学精准施工的传统,为祖国的铁路发展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最终克服了青藏铁路格拉段千里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的世界难题,完成了这项世纪工程,也创造了新时期的青藏铁路精神。

风雨路茫茫,昔日的铁道兵今日的中国铁建一路走来,留下了太多可歌可泣的传说,更留下了一个个坚固厚实的良心工程。让我们向那些远行的人致敬!是他们给了我们前进的榜样,给予我们奋斗的力量。兵改工三十余年来,中国铁建已经跻身世界财富500强的第79位,并不断以提质增效为中心,切实推动企业进入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持续的新常态。“信守承诺、奉献精品、追求卓越”是我们铁建人的优良传统和不懈追求。

寄托着国家铁路建设未来的铁建人,他们不论是艳阳高照的酷夏还是寒风刺骨的严冬,为了保质保量的完成精品工程。他们一直坚毅的奋斗在建设的前线,他们背后的辛酸只有他们自己知道。我曾问过一个在铁路奉献了自己一生的曾经的铁道兵,今日的铁建人,是什么让你坚持为了铁路事业奋斗这一生。他简单的回了句,因为我是铁道兵。看着他满脸自豪而坚定的表情,我对他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作为新时期的铁建人,我深深感受到我们身上有着更多的担当。虽然刚入职一年,但我已经被这里深厚的传统和代代传承的精神所感染。我们现在的工作环境已经改善了许多,因此更有信心和决心去完成更高品质的工程。虽然这条路还会有寂寞,还会有挫折,但我愿意追随着前人的脚步继续远行,传承中国铁建人的历史精神,在祖国需要的地方留下自己的脚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