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火车司机见证

2016-12-08 08:14: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张秋生

他是一位开过蒸汽机车、内燃机车和动车组列车的火车司机,更是一位从火车蒸汽时代到高铁时代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在他看来,火车的不断升级换代,不仅是山西铁路飞速发展的历史,而且是中国铁路从蒸汽时代到高铁时代高速发展的历史。

在冒着白烟、喘着粗气的蒸汽机车上烧过煤,也开过发动机如雷声的内燃机车,如今则开上了干净舒适的动车组列车——回忆起做火车司机的经历,太原机务段动车车间动车司机刘彦彬深有感触。

“蒸汽机车就好比我们现在说的毛坯房,里面什么都没有,司机室内没有厕所,没有任何给盒饭加热的设备,更没有空调、风扇、通讯设备。”刘彦彬说,自己的父亲就是一名火车司机,开了一辈子蒸汽机车和电力机车。1990年,刘彦彬参加工作,成了太原北机务段运转车间蒸汽机车上的司炉工学员,在太北四场至向阳店的调车机上学习。当年,段门口的光荣榜上有他父亲披红戴花的照片。受父亲影响,刘彦彬立志也要当一名优秀的火车司机。

刘彦彬说,自己的火车司机生涯是从蒸汽机车的司炉工开始的,实际上就是负责烧煤,这是纯体力活。

“当司炉工体力消耗极大,一脚踩踏板打开炉门,把煤送进去,然后松开踏板,这样的动作要反反复复做无数次。”刘彦彬介绍,一年半后,他通过定职考试,成为前进型3125号蒸汽机车上的一名正式司炉工,与司机张文群、副司机李建平承担起太原至古交的煤炭运输任务。

那时的蒸汽机车,前有大锅炉,后有煤水车,司机室在机车的中间。运行时,司机室外面有烟熏,里面有火烤,司机、副司机和司炉工就像在“太上老君的八卦炉中”,夏天一身汗,冬天汗一身。

那时候,蒸汽机车实行包乘制,每车9人3个机班,每个机班1个司机、1个副司机、1个司炉工。司机负责操纵,副司机和司炉工轮流负责铲煤焚火,并协助司机瞭望。刘彦彬说,蒸汽机车出发前的整备作业非常细致。司机用手锤敲打走行部零部件,听声音判断有没有异样,接着试闸、拉火;副司机拿着长嘴油壶给走行部点轴油;司炉工给各润滑部位加黄油、清炉、放炉灰,把煤水车后端的煤用铁锹转移到前端。炉床有3米多长、2米多宽,通红的火床上,里面有许多煤溜子,清炉就特别费劲。3个人分工明确,密切配合,两个多小时才能完成整备作业。

相对于环境的艰苦,吃饭是更大的问题。运行中,火车司机吃饭只有自己从家里带盒饭,把盒饭在锅炉蒸饭箱里热一热,找机会狼吞虎咽地吃完,接着干活。

蒸汽机车运行离不开煤、水、油。尤其是煤,靠司炉工和副司机挥动双臂,一铁锹、一铁锹地将数十吨煤撒入炉膛,劳动强度非常大。

狭窄的驾驶室四面透风,工作环境十分艰苦。司机瞭望时探出半截儿身子到窗外,风沙扑面而来。

“远看像讨饭的、近看像捡破烂的、一问才知道是机务段的。”这句顺口溜虽说有些夸张,却是对过去火车司机的真实写照。刘彦彬说,由于瞭望视线不好,司机为了看清前方线路,在大雪天时也不得不把头伸出窗外,寒风裹挟着煤灰打到脸上,那种感觉跟刀割似的。一趟车12个小时左右,每次下班后,他的身上到处是煤灰,满脸黑,洗脸水都是黑的。那时,他的工作服必须天天换。

怀着对工作的执着、对岗位的热爱、对业务的钻研和对事业的奉献精神,1994年6月,刘彦彬考上蒸汽机车副司机。

后来,蒸汽机车“下岗”,取而代之的是内燃机车和电力机车,中国铁路也进入了以内燃机车和电力机车为主型的时代。

“开上内燃机车后,那感觉可好多了,就像开上了轿车。”刘彦彬说。与蒸汽机车“吃”煤不同,内燃机车改为了“喝”油,动力更足、更有劲了。火车司机只要轻轻推动机车控制手柄,就能拉动上千吨的货物列车。

因为工作认真,好学上进,兢兢业业,业务素质过硬,这些年来,刘彦彬多次被评为先进生产者。

追梦在岗位,圆梦在高铁。近年来,动车组列车大量投入使用。经过层层考试、选拔,2013年8月,刘彦彬作为动车组列车后备司机,到北京参加面试,经过严格的规章考试、机考、答辩,他顺利过关。两个月后,他前往西南交通大学进行动车组列车司机培训。经过一个月的紧张学习,他系统学习、掌握了动车组列车的理论知识。回段后,在石太客运专线,刘彦彬跟随司机郭培军、郝鹏程学习动车组列车驾驶技术。

列车飞驰,一会儿行驶在广阔的平原上,一会儿又钻进了长长的隧道。刘彦彬说:“石太客专的隧道长度占全线的58.7%,其中,太行山隧道最长,达27.8公里。”

2012年12月26日,伴随着京广高速铁路全线贯通,山西迈入高铁发展的新时代。太原机务段也有了高铁司机,驾驶高铁,在石家庄北站至北京西站之间以300公里的时速运行。太原南站到北京西站全程500多公里,现在用时不到3小时。

2014年春天,刘彦彬全程参与了大西高铁的联调联试。5月14日,经过严格考核,刘彦彬考取了250公里等级动车组驾驶证。6月,他和动车司机白永峰每天驾驶动车组列车在太原南站与永济北站间往返一趟,采集工务、电务、接触网等数据,对线路进行精确的联调联试。

2014年7月1日,大西高铁开通运营,刘彦彬成为太原机务段首批上线运行的动车组司机。两年来,他一直担当太原南至运城北、太原南至西安北动车组的牵引任务。

“穿着干净的制服,操作着电脑设备,以前我们连做梦都没想过,火车司机能用这么先进高档的设备,有这么干净整洁的工作环境。”刘彦彬说,一趟动车组列车有两个司机,一个操纵司机,一个辅助司机。动车组列车司机室整备作业包括试验制动机、司机室各项设备检查、往电脑输入各种行车参数等程序,而这些工作他们仅仅需要20分钟就能全部搞定。

“驾驶室里宽敞明亮、干净整洁、现代化设施齐全,电脑操作自动化程度很高。司机要具备快速反应能力,全程丝毫不能松懈,而且还要有强烈的责任心和事业心。”刘彦彬说,驾驶普通列车依靠地面的红绿信号灯,而动车组列车却有车载和地面两套系统联系,操作程序更加现代化、程序化,利用先进的无线电技术来指挥,安全更有保障了。

现在,他们吃饭由动车组列车的餐吧免费提供,品种多、营养丰富,大家吃得舒服,开车也舒心。

当被问起这些年跑车有何感受时,刘彦彬略加思索后平静地说:“从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再到现在的动车组列车,作为一名列车司机,我赶上了好时代,深感荣幸和自豪,今后工作中一定会立足岗位,扎实工作,尽职尽责,开好每趟车。”

10月12日,《太原日报》以《一位火车司机眼中的铁路变迁》为题,对刘彦彬的事迹进行了报道。一名读者看后写了一首名为《赞歌献给刘彦彬》的诗歌,表达他的心情:

千里同蒲铁路线,有位司机叫彦彬,驾驭机车几十年,运送旅客万万千。

彦彬儿时有个梦,要当司机驾铁路,子承父业是心愿,脚踏实地为圆梦。

先干司炉好几年,添煤加水不等闲,送走酷暑迎寒冬,再苦再累心也甜。

有幸当上副驾驶,虚心学习好恭谦,功夫不负有心人,终成正果笑开颜。

时代进入新世纪,铁路技术日月新,蒸汽机车已落伍,高铁动车风靡行。

彦彬是个好青年,紧跟时代向前行,奋力拼搏立潮头,永不停步勇攀登。

吕梁山顶绿油油,汾河流水青又青,三晋大地美如画,你驾动车画中行。

本文图片由张秋生提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