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在上海铁路博物馆缅怀孙中山先生

2016-12-01 08:43: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今上海铁路局东南面约500米处的武进路453号至457号

在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之际,上海吸引了各界的目光,前来上海铁路博物馆参观的人也是络绎不绝。社会群众和中外宾客怀着对孙中山先生的深深崇敬之情,纷纷前来参观,回顾他的丰功伟绩和光辉一生。

位于天目东路上的上海铁路博物馆所在地,是当年上海铁路老北站的旧址。这里曾经见证了孙中山北上赴任,也见证了当年上海各界人士对新生政府的拥护和支援。

上海铁路博物馆红砖外墙,具有英式古典建筑风格的沪宁铁路上海站(老北站)的原貌。走进铁路博物馆的院门,就可以看到广场上停着的一大一小两台机车。大的是KD7型641号蒸汽机车,20世纪40年代美国制造,是1947年由联合国救济总署为中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恢复经济而无偿援助的。别致的铁路站房、老式的蒸汽机车、锈迹斑斑的陈旧钢轨、一幅幅黑白图片……在无言地向参观者诉说着我国百余年铁路的历史沧桑。

馆员丁俊向参观者讲述了当年发生在这里的与孙中山有关的往事。她说,孙中山当年北上赴任临时大总统,就是从这里乘坐火车出发的。老北站还与众多辛亥革命志士有千丝万缕的联系。1911年12月25日,孙中山从海外归来抵沪,却并未急于北上。至29日,宣布独立的17省代表在南京选举总统,他仍盘桓在沪,为组建新的政府筹借款项。

1912年1月1日,10时许,上海铁路老北站彩旗飞扬、军乐雄壮。上海各界代表、民众及军人数千人聚集在此,欢送革命党领袖孙中山赴南京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

在上海绅商支持下,孙中山及各省代表汤尔和、王宠惠、胡汉民等及时由上海乘火车赶赴南京。当天22时,在南京前两江总督署举行了临时大总统就职典礼,鸣礼炮21响。孙中山宣读誓词后就任临时大总统,正式宣告统治中国2000多年的封建帝制结束了。

上海铁路博物馆内墙上挂有孙中山的照片和他题写的“铁道”和“大道之行也”等手迹的图片,还有《孙总理实业计划图》。馆内还陈列着一幅上海各界人士在老北站欢送孙中山的老照片,格外珍贵。孙中山先生站在一条通向站台的走廊上,两旁新军全副武装,持枪排列,那场面非常壮观。那时,火车是上海到南京最先进快捷的交通工具。

1912年,孙中山就任临时大总统后,接受了“筹办全国铁路全权”的铁路督办职务。中华全国铁路协会成立时,他担任名誉会长,并在设于赵歧峰公像堂内的铁路协会(今上海铁路局东南面约500米处的武进路453号至457号)进行演说:“铁路实为强国之第一要。”

这块土地沉淀着辛亥革命时期特殊的历史文化背景,见证了上海铁路建设及铁路运输的发展历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