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共青团铁路与汤旺河站

2016-12-01 08:43: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汤旺河站位于黑龙江省小兴安岭北麓汤林线235公里157米处,是哈尔滨铁路局佳木斯车务段管辖的一个四等小站。

1958年,黑龙江省政府决定将南岔站至新青站的铁路再向前修建127公里,新建汤旺河等3个林业局,并建一条从乌伊岭到黑河的支线。为了让铁路尽快建成,省政府决定组织共青团员来筑路,因此这条铁路又被称为共青团铁路。

8月末,来自黑龙江省各县的8000名共青团员浩浩荡荡聚集到新青站,经过开工前动员后就直奔各自的工区。共青团员们徒步穿塔头甸子、越水沟、过独木桥,一时不慎可能就会掉进水里,身上沾满泥。他们穿密林、爬山坡,排成一字队形在羊肠小道上艰难前行,经过一天的长途跋涉,终于在傍晚到达海拔3500米的工区所在地。

共青团铁路指挥部就设在现今的汤旺河站站舍。一排排帐篷是共青团员们的宿舍,以连、排、班为单位。一顶帐篷内要住60个人,床是用小松木杆搭起的大通铺,照明用的是手提马灯。山区早晚很凉,又多阴雨天,即使是夏秋季节帐篷内的地面也很潮湿,雨水大时,帐篷内常有雨水流过,床铺下多有积水并生长着青草。为了驱赶潮气,团员们早晚要烧炉子,炉子是用大油桶改装的,烧的是山上枯死的树木。

筑路以工区为施工段,将任务落实到班、排。为了加快筑路进度,全体团员每周一出工前列队要参加升国旗仪式,到达施工现场后便热火朝天地展开劳动竞赛,各连还利用板报和喇叭开展宣传鼓劲工作。挑土方、刨树根是共青团员们每天的主要工作,手磨出泡、肩膀压肿都不影响他们工作,每人日均完成土方量几十立方米,但他们并不满足,你追我赶,互不相让。

铁路建成后,各站都起了好听的名字。汤旺河站的名字是因为汤旺河在地图中可以找到。汤旺河源于小兴安岭,往东南流到汤原县入松花江,全长500余公里,整个汤林线几乎和它并行。美丽富饶的汤旺河有着光辉的历史,它不仅滋润了流域的茂密森林,而且曾是东北抗日联军战斗过的地方。车站距离汤旺河只有20米,所以定名为汤旺河站。

1960年11月1日,汤旺河站正式运营,车站1/3的职工是参加筑路的团员青年。

本文图片由王树元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