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易拉罐“剪贴”精彩人生

2016-11-17 08:10: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龙凤呈祥》《富贵牡丹》《诗仙李白》……在成都铁路局成都电务段江油基地生活区的一个职工家庭里,墙壁上挂满了一幅幅装裱精致的工艺画。谁曾想到,这些工艺画竟然是由一个个废弃的易拉罐制作而成。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如此“化腐朽为神奇”者,竟然是成都电务段一个听力二级残疾的普通职工,他的名字叫谭路。

日前,笔者慕名走进谭路的艺术“宫殿”,透过一幅幅易拉罐贴画,感悟他多彩的人生……

今年39岁的谭路因小时候生病打针吃药不慎,留下了听力严重衰弱的后遗症,经伤残鉴定为听力二级残疾。谭路从小喜欢美术,绘画、折纸和小制作都是他的拿手好戏。2005年5月的一天,谭路上网时,偶然看到一个介绍易拉罐制作金属贴画的帖子。“别人能够做,我为啥不能做呢?”谭路由此萌生了尝试易拉罐贴画的想法。

既然是制作易拉罐贴画,那就离不开易拉罐。于是,每逢节假日,谭路就辗转奔波周边的酒店和废品回收站去收购废弃的易拉罐。回到家后,谭路开始忙个不停。他先用大剪刀剪掉易拉罐的盖子和底子,然后将罐体剖开,展开压平。由于缺乏经验,他的手指常常被易拉罐金属皮划得鲜血直流,但谭路没有因此气馁。

在谭路的工作室里,倚墙而立的是一幅宽1.7米、高1.4米的作品《满园春色》。开屏的孔雀,含苞怒放的牡丹花,亭亭玉立的兰草……美丽、富裕而和谐的胜景令人赏心悦目。“这幅画是2008年春天开始构思的,我打算做好后送给父母。制作这幅作品用时两年多,其中,仅孔雀的各种羽毛就制作了近200片,整幅画前后用了400多个易拉罐。”

起初,谭路只能制作书法美术字和简单的卡通图案,而且依赖易拉罐罐体的图案颜色或背面的银色本色,作品色彩单调,缺乏层次感。不久,他又开始摸索如何给完成的作品着色。一段时间里,他先后用遍了水彩颜料和油漆,甚至指甲油……可始终不尽如人意。经过反复尝试、总结,最终他掌握了一套给易拉罐贴画着色的绝技。就这样,龙、凤、鲤鱼、仙鹤、山水、花卉、人物……栩栩如生,呼之欲出。

因为居住在李白故里,所以李白题材的系列易拉罐贴画是谭路的最爱。2006年初,谭路创作了贴画《举杯邀明月》,这件作品堪称他的代表作。同年4月,江油举办国际李白文化旅游节,他的十余件李白题材系列作品,得到中外来宾的青睐和追捧,很快销售一空。谭路尝到成功的甜头后,创作激情一发而不可收,一鼓作气地制作了《静夜思》《李白邀月》《太白醉酒》等系列作品上百件,并花钱装裱成精美的旅游纪念品,等待时机成熟公开展销。

“我喜欢易拉罐贴画,它不仅图案精美、色彩艳丽、立体感强,而且环保新颖,颇具收藏价值。”谭路向笔者透露,目前他除了继续完善李白题材系列作品,同时开始创作“民族少女风情”系列。另外,谭路还有个梦想,就是用易拉罐贴画的形式创作《清明上河图》全景,力争进军吉尼斯世界纪录。

本文图片由陈元松提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