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妈妈成就他的作家梦

2016-11-17 08:10: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刘守林 郑晴霞

庞晓昆1988年出生在大同市一户普通人家里,幼时活泼、调皮,经常逃课看闲书,妈妈时常被叫到学校接受老师的“数落”。妈妈非常着急,就把他从图书馆借来的闲书藏起来,但看到儿子找不到书时着急的样子,她又很不忍心,觉得儿子爱看书终归是好事儿,随他去吧。不过,数理化成绩很差的庞晓昆,语文成绩却并不那么糟糕,在文学方面表现出了异于常人的敏感,讲起《三国演义》《西游记》《红楼梦》《红与黑》等一些中外名著,滔滔不绝头头是道,作文时常被老师当作范文在课堂上朗读。

没能考上大学的庞晓昆,18岁被妈妈送到部队接受锻炼。军营生活激励他勤学苦练,同时也激发了他创作的灵感。他将连队的点点滴滴化为火热的诗行,虽然文笔稚拙,平仄不够工整,但战友们对他的诗作津津乐道,他的诗或被抄在连队的墙报上,或出现在部队的赛诗会上,这些都激发了庞晓昆极大的创作热情。

复员后,庞晓昆被分配到太原铁路局湖东车辆段当工人,单调重复的工作,让他离自己的文学梦越来越远。生活就像一杯白开水,庞晓昆感到自己就像煮在温水中的青蛙,快要麻木了,这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

单位离家较远,通勤火车要坐1小时,中午还不能回家,在这些闲暇时间里,庞晓昆常常扪心自问,难道就这么度过自己的一生吗?难道……他没有在难道中徘徊,也没有在观望中等待,而是报考了成人大专班,又拿起了笔。他写自己点滴的感悟,写自己熟悉的钢轨、车站,只是这一次,他把这些文稿悄悄地收藏起来,不好意思让任何人看见。

天下最了解儿女的莫过于母亲。庞晓昆的一点点变化,他妈妈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这位文化程度不高的母亲,不知道怎样帮助儿子,只好来到书店,在导购员的帮助下一本本为儿子挑选文学书籍。渐渐地,庞妈妈对文学书籍有了一些了解,晓昆也愿意与母亲交流了,妈妈成了他作品的第一位读者。

每当儿子说起自己得意的作品时,庞妈妈总是特别留心,在庞晓昆去上班的时候,就悄悄把这些手稿抄写好,按照和儿子谈话中提到的报纸和杂志名称,到图书室找到具体的地址,满怀希望地把这些稿件寄出去。一次、两次……终于,庞妈妈等到了好消息,儿子的《检车员畅想曲》《铁的味道》等5篇作品相继在《山西日报》《诗刊》《人民铁道》报等报刊上发表了,收到报刊的庞妈妈,兴奋地逢亲朋好友便说,我们小昆的作品上书了。这对于庞晓昆来说是个极大的鼓舞。从此,他的创作热情不断升温,描绘铁路运输场景和职工精神风貌的作品屡见于各大报刊。作品日渐成熟的他,不满足于现状,目标是长篇小说,他要抒发对真善美的向往,写出心中对亲情、友情、爱情的理解。

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庞晓昆开始构思大部头的作品,写了无数个开头,可都被他摇摇头撕掉了,不满意,还是不满意。

其实,庞晓昆对自己要写的故事梗概早已熟稔于心,只是找不到一个合适的故事背景,太接近现实吧,写着写着就放不开手脚了,把故事背景全放在古代吧,很多现实的元素加不进去,怎么办呢?一天上班的路上,他听到两个同事在聊天,好像在谈论他们所玩的电子游戏,一个说:“哥们儿,昨天打得真爽。”另一个说:“我穿越了,想去哪个朝代就去哪个朝代,那感觉真好。”庞晓昆听了灵机一动,穿越,在古代与现实之间穿梭,这可真是个大舞台呀。

庞晓昆的故事终于开头了,他选择让男女主人公穿越回到相对熟悉的唐朝,在那个华丽而复杂的大背景下,演绎一个个真善美和正义战胜邪恶的曲折故事。

经过半年多的挑灯夜战,庞晓昆的第一部长篇小说完稿了,将书名定为很有想象力的《双星坠唐记》。望着这部沉甸甸的书稿,和他一样高兴的还有庞妈妈,她一章章读着儿子的作品,同时也一张张工工整整地为儿子誊写着,因为当时家里没有电脑,庞晓昆的初稿完全是手写,难免有勾勾画画的地方。

庞妈妈抱着写好的厚厚书稿,多方打听找到了大同市的一家印刷厂,她要让儿子的心血变成铅字,让更多的人看到,印刷厂的负责人听懂了庞妈妈的意思,深为一位母亲的精神感动,但仍遗憾地告诉她,出版作品要找出版社才行,并说出版社要电子版打印的书稿。

回到家,庞妈妈拿出省吃俭用、准备给儿子娶媳妇的存款,购置了一台笔记本电脑。庞晓昆如虎添翼,经过对书稿精心的整理,长篇小说《双星坠唐记》于2009年5月由大众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大同晚报》也曾连载。精巧的构思、曲折的情节、流畅的文笔获得山西知名作家王祥夫的赞赏,深受广大读者的喜爱。他的作品影响越来越大,珠江电影制片厂希望他将此书改编成剧本。作家的首肯、读者的赞叹,庞晓昆和妈妈会心地笑了。

日前,庞晓昆又完成了《少年异灵王》《致命生物岛》两部长篇小说,已交出版社,不久将与广大读者见面,祝愿他在激情燃烧的创作路上越走越远。

一名铁路职工,一位普通母亲,这两个看起来与文学毫不搭界的身份,在文学新秀庞晓昆身上却演绎着神奇的故事。这位“80后”小伙儿,在妈妈的关爱中,以锲而不舍的毅力,行走在文学创作的道路上,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他凭借长篇小说《双星坠唐记》在第十二届中国青少年作家杯大赛中获银奖,成为山西省作家协会最年轻的获奖会员。

上一篇:暮秋
下一篇:散书散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