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翰墨艺海书人生

2016-10-27 16:23: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解稳路 江广平 张 林

济南西机务段退休干部常巨山,现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画艺术家联合会副主席、山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榜书艺术研究会理事、山东省临沂市书法家协会理事兼榜书委员会秘书长。

常巨山从小受儒学圣地、孔孟之乡文化的熏陶,对书法产生了兴趣,先习练欧阳询等名家字帖,后习王羲之、王献之字体,又在书法家王树民的悉心指导下,每天坚持不懈地临写古帖,博采众长,打下了扎实的书法基础!

常巨山的书法作品以草书和榜书见长。他写的草书通篇起伏顿挫,节奏感极强,颇具“一咏三叹”的韵味;他书写的榜书以骨力见胜。榜书古称“署书”,在民间俗称“写大字”。常巨山书写的榜书是书画市场的抢手货,特别是每年的春节前夕,前来索要书法作品的人络绎不绝,职工购新房、换房,不少职工搬家也都找他写字,他都有求必应。

常巨山体会到,“兴趣来于感悟”。平时,他在居室中最大的那一间,摆上了一张很大的画案,笔墨纸砚,一应俱全,假日休闲,工余饭后,这成了他全部的精神寄托。他以“学书须倾毕生力,闲谈莫超一刻钟”为信条,力求“不让一日闲过”。为了提高自己的书法技艺,常巨山系统地学习了书法理论,加强字外功夫。

他经常以字会友,拜访名家,虚心向他人请教。他的求学过程是开放式的,只要觉得对自己有帮助,便会认真研究。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他奉行“拿来主义”,但拿来并不是全盘接受,而是有他自己的认识、理解和取舍。他深信书法艺术的提高靠的是四分写,六分悟。

作为书圣王羲之的故乡,临沂每年都举办中国临沂书圣文化节书法大赛,这也是书法界的盛事,云集了来自全国的书法高手。在一次大赛中,常巨山以大大的“德”“竹”两字赢得了在场书法家的一致赞赏。他在“德”字后标注了“小胜凭智、大成靠德”两行小字,在“竹”字后标注了“未曾出土及有节,及至凌云尚虚心”两行小字。这两个字直接被书法大赛的赞助商当做企业文化的核心。凭借实力,常巨山多次担任书法大赛评委,以弘扬中国文化、传递正能量作为评判一个书法家作品的标准之一。

2005年,中国书法家协会组织的中国书坛新人新作展在临沂举行,全国各地共投送参展作品23256件,参展人员年龄跨度从18岁到96岁。经过评委们的认真筛选,有525件作品入展,常巨山凭着深厚的艺术功力入围参展。入展的作者都具备了较深厚的传统文化功底和较强的创作能力,其作品代表了我国当前书法创作的最新审美趋向。常巨山在长期的书法习练中逐渐形成自己的艺术风格,其书法作品多次参加国家、盛市级书法大赛并获奖。

2007年是“中韩文化交流年”。当年8月,常巨山应中国书法家协会邀请,和其他书画名家组团赴韩国参加中韩文化交流活动。韩国与中国有着相似的文化环境,悠久的历史渊源,中国书法艺术也引起了当地的高度重视。交流活动中,常巨山现场挥毫泼墨,凭着精湛的技艺,赢得了韩国艺术家们的称赞。他还和韩国书法家相互借鉴、相互切磋。文化艺术的交流,进一步加深了中韩双方相互之间的了解,促进了中韩两国的文化交流,增进了两国之间的友谊。

2010年上海世博会举世瞩目。当年7月在上海举办的全国刻字艺术展,也得到了世人的高度关注,200件入展作品,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刻字研究会从来自全国的5万余件作品里面层层筛选出来的。参赛作品要求用尺寸不小于35厘米×45厘米的红松木板,将书法刻制在上面,常巨山凭着“珠帘上玉钩”书法作品入围参展,其力道和余韵悠悠的笔锋,得到了国内外观展者及书法界人士的称赞。

常巨山在书法艺术上取得的成绩,得益于自身的刻苦努力,也得益于他所生活的临沂书画之乡的文化氛围与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常巨山退休后,积极参加公益活动,让世界多一些爱。2014年春天,在临沂市书法家协会、临沂市红十字会、临沂市慈善总会举办的义卖活动中,他和其他书法家挥毫泼墨,所得善款全部用于捐资筹建希望小学,资助留守儿童上学。同年夏天,在临沂电视台、临沂日报社、临沂市残联以及临沂市慈善总会组织的义卖活动中,他和其他两位书法家将义卖所得的8万多元,全部捐助给临沂市罗庄区一位2岁8个月的贫困白血病儿童,并呼吁社会上的爱心人士及时伸出援助的双手,救救这名孩子。接到这笔捐款,绝望中的儿童家人激动得热泪盈眶,感叹世上还是好人多,愿好人一生平安。义卖活动中,一位认购了他作品的爱心人士说:“以前大家认为艺术是高冷的,通过这样的活动,让艺术变得温暖,唤起了大家的慈善之心。”

近年来,常巨山坚持送文化到部队、到老区、到乡村,传播中国传统文化。

前年春节前夕,他和临沂市书法家协会的书法家前往北京武警部队,现场挥毫泼墨,向官兵送去了山东人民的慰问。其中山东籍官兵挺多,大家看到老家来的书法家感到格外亲切,特别是看到书法家们送来了精神食粮和墨宝,纷纷对家乡人民表示感谢。常巨山还利用自己担任临沂铁路地区书法家协会会长的影响力,经常组织周边有书法特长、爱好书法的铁路职工开展笔会,一起切磋技艺,共同提高书法水平,传承中国书法文化。

2015年上半年,一位生活在甘肃西部一座小县城的老师从网上看到了常巨山的作品后非常欣赏,通过他网上留下的电话,找到他说:“甘肃乡村的老师和学生想看看您的作品,不知道能不能给写一幅。”常巨山欣然同意。

2016春节前,常巨山和中国榜书艺术研究会主席一行人,来到了临沂沂蒙革命老区红色教育基地,看望了年迈的“红嫂”,并送去了多幅书法作品。

翰墨岑岑,艺海无涯。常巨山以他特有的方式传播着中国的书法艺术,在奉献社会中诠释着人生价值和意义。

图为常巨山及其书法作品,由解稳路提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