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旧时一名铁路售票员的忆述

2016-10-27 16:23: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比如三等票给了二等票

与如今严格规范的铁路服务相比,80多年前的铁路管理显得有点儿不成熟,让我们来看看当年的一位铁路售票员的经历。

1933年12月初,一位名为戎文的青年人在经过业务培训和考核合格后,被分配至京沪沪杭甬铁路的南京站售票房实习,后因业务需要又调到该路的和平门站任售票员。和平门站的站舍是由旧有建筑改建的,空间狭小,布置简单,许多办公人员挤在一起,十分热闹。除了沪平通车外,京沪沪杭甬铁路其他的上下行列车一律在此站停靠,所以车站售票房异常忙碌。旅客多半是从南京城里而来,借此减少赶到下关的路途,有些政府官员或军界要员为方便起见也经常在此站起行或落脚。往往开车前一刻钟是最忙碌的时候,尤其在每个星期五的下午和星期六的早晨。

与别的大站窗口实行分等售票不同,和平门站的头等、二等和三等车票及各种联运、军用、减价及优待票等完全集中在一个窗口办理,有的甚至需要临时签发填写,尤其是减价票的种类不一,取费亦有差别,如果稍有疏忽,只能自己认赔。所以售票员既要小心谨慎,又要手法敏捷迅速。这样紧张的局面,全国各站售票房几乎无可比拟,这位售票员也自然练就了极强的忍耐精神,从容应对。

当然,疏忽和错误不能完全避免。但错误往往不一定出现在忙碌的时候,反而是在空暇之时,售票员聚在一起聊天,找错钱、弄错票(比如三等票给了二等票)都是常有的事。错进票款也是有的,最容易发生于新钞票,因为新钞票较薄,且油墨有黏性,两张钞票贴在一起,稍不留意就会失于察觉。至于在每张车票的找头上进行变相克扣,也是他们这些售票员营私舞弊、从中渔利的惯用手法。自1934年黄伯樵掌管京沪沪杭甬铁路以后,对此类痼疾着意整治,根除殆荆

当时一些达官显要经常在和平门站上下车,因为每次都会事先在车站进行必要的警戒和防范,所以这位售票员便有机会目睹他们的真容,而且能够预先知晓他们的行踪。例如,林森在车站接送均有国府乐队恭行仪式,文武官长侍奉在侧。气派最大的首推孔祥熙,预先有一卡车的美国式卫队布防并执持枪支警戒,身边还紧随身穿中山装的卫兵,财务部高级职员垂首站立两旁。冯玉祥则常穿着粗布大褂,后来也改穿笔挺的中山装。冯玉祥的女儿去上海求学,其夫人李德全女士到和平门站送行,装束朴素,如果无人提示,绝难认识。衣着装饰颇为讲究的当属张学良的夫人于凤至女士,身上浓烈的脂粉香味在相距较远时便能闻到。

当时,售票员在工作中还能享受到一些特殊待遇或“福利”。例如,来自上海的新闻报纸在和平门站卸下,他们就有免费的报纸阅读。同样,由上海装运至南京的鲜花也每日不断地摆在他们的案头。然而,这样的工作及生活状况并未在这位售票员身上维持太久。1937年11月30日,他奉令办理留职停薪,整整4年的售票员生涯戛然而止。

本文图片由李子明提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