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李海青三袭安达站

2016-08-04 11:23: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哈尔滨至满洲里

王树元

图为安达站

安达站位于滨洲线 (哈尔滨至满洲里)126公里409米处,现为哈尔滨铁路局管内二等站。80多年前,东北抗日义勇军马占山部下李海青率部3次袭击安达站,给日伪军以沉重打击。

1931年11月,马占山部江桥一战通过休整后重新组织兵力,1932年6月开始,准备对日军发起新的攻势。马占山除原有的3个军外又组编3个军,任命李海青为第三军军长,组成四路大军围攻齐齐哈尔。

1932年7月10日,为了执行马占山对日军发起新攻势的命令,配合东、西、北路部队,李海青率抗日义勇军第三军首先攻打安达站,以此为防线,切断了中东铁路西线交通。8月27日,义勇军5000余人围攻安达站日伪军,至28日,驻安达站伪骑兵第55团反正,义勇军一举攻下车站。8月29日,李海青率领的义勇军与增援日军富山大队交战3天,义勇军人困马乏,被迫撤出安达站。9月5日,李海青率部突然回师,再次攻入安达站,日军措手不及,弃站而逃。9月7日,日军的小圆江少佐急率援兵反扑,为了避敌锋芒,李海青令部队主动撤出。9月11日,李海青第三次率部反攻,很快击溃安达站日军,并于次日主动撤离。

半个月里,李海青率部神出鬼没三袭安达站,把安达站的日伪守军打得风声鹤唳,草木皆兵。敌伪西线铁路列车全线受阻。安达站内先后有伪军1个旅和1个团投诚。敌小股部队不敢出动,大股部队不敢离城。一时间,义勇军三袭安达站成为安达县城街头巷尾民众的热门话题,许多食不果腹的民众都纷纷参加义勇军,使李海青的队伍得到了极大补充。

10月2日,义勇军重兵压境,占领了安达站。但几天后,日军增援部队在驻哈尔滨航空兵的支援下向安达站扑来。义勇军英勇抗击,激战4个多小时,给日军以重创。10月14日夜晚,李海青下令撤出安达站,沿中东铁路西线直逼齐齐哈尔。

本文图片由王树元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