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站台》的诗意故事

2016-07-28 07:24: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记者 韩 瀚

组图为 《站台》剧照,吕游提供。

2016年7月20日,北京大雨倾盆;19时30分,国家大剧院人声鼎沸。手持歌舞剧 《站台》的入场券,观众们鱼贯而入,脸上洋溢的期待和热情似乎让剧院外的大雨也下得欢快了起来。

以乐为魂、以剧立本、以舞画骨、以景映情。自2015年7月搬上舞台,由中国铁路文工团出品的歌舞剧 《站台》已走过8个省区市,在全国巡演了30余场,所到之处座无虚席,好评如潮。

这部作品把高铁列车及动车组乘务员的真实生活融入到整部剧作中,剧中的人物既鲜活又充满特色,将铁路人的人生百态刻画得淋漓尽致。在短短的2个小时里,一个灵动的故事被观众尽收眼底,青春与爱情、承诺与坚守、付出与收获、堕落与升华,围绕着这些主题,让观众产生了很多的感触。诚如观众卫民先生所说:“《站台》很精彩,贴近铁路职工生活,展示了时代风貌和年轻人的内心世界。正能量,点个赞!能欣赏到这么好的节目真的很开心。”

这部剧由一条爱情的主线贯穿始终,以一座远在深山的枫桥小站为背景,高铁乘务员李梦圆和列车司机关小川每次只有在60秒会车的时间短暂相聚,他们四目相对,深情相望,并约定在相聚99次后就结为夫妻。这段时间,他们历经了春运、暑运等铁路人面对的重要时刻。同时,身为高铁乘务员的李梦圆和她的同事们也遇到了工作、爱情等方方面面的问题和纠葛。在这部富有青春朝气和浪漫喜剧元素的歌舞剧里,剧中人物用他们乐观向上的正能量向观众展示了铁路人的风采。

歌舞剧中人物情感、故事发展和戏剧冲突都需要通过乐曲旋律、节奏等音乐语言来表现。所以,在人物设计上, 《站台》的总监制人,著名作曲家孟卫东运用独特的音乐语言将剧中人物的真情实感表现出来,例如用来介绍人物的歌曲 《钱多》和 《请叫我嘎嘎》,一个旋律铿锵有力,表现出钱多对权势、力量的追求;一个轻快动感,淋漓尽致地表现了 “Lady嘎嘎”的滑稽俏皮。在孟卫东的写意音符下,那些围绕在主线下的众多出场人物和琐碎而精彩的故事有条不紊地跳跃在舞台上。

歌舞剧 《站台》的最大特点之一是鲜明的人物对比。李梦圆和石楠楠、 “Lady嘎嘎”和钱多、李梦圆父亲和关小川……这些因人物之间的矛盾而产生的戏剧冲突在编剧梁启舫20余次对剧本的修改中变得贴切而自然,尤其是李梦圆和石楠楠两个女孩性格相近却有着迥然不同的人生故事,引发了大家的讨论与思考。李梦圆的爱情起源于60秒的守候,而石楠楠却让爱情迷失在物质世界里。就如列车长的台词一样: “她们两个人,一个就是太执着,一个就是太现实。”曾经石楠楠劝李梦圆不要这么傻,然而最后,当大家相聚在站台,石楠楠却成了欢声笑语中唯一的失落者,怀念起曾经在高铁上快乐的日子。

剧中还有很多精心设计的桥段,令人忍俊不禁。作为剧中的喜剧 “担当”, “Lady嘎嘎”这一人物设置无疑是本剧的一抹亮色。她从刚进车厢时对乘务员石楠楠百般刁难,到体谅铁路人的辛苦而热情地帮助大家,这一人物性格上的转变从另一侧面描绘了脱下铁路制服的动哥动姐们的日常生活。

人物设定是否饱满对整部剧目的精彩程度至关重要,但是,在总导演杨梅看来,真正能打动观众的剧目,源自生活中的真情实感。 “戏中很多情节对于一线铁路职工来说都是再熟悉不过的事情,出乘、退乘是他们日常工作的缩影,在欢笑或流泪之余,观众能从中联想到那些曾经历过的生活片段,从而产生强烈的共鸣。”谈及对于歌舞剧剧情和情景规划的把握,杨梅说道。

物质丰盈不等于精神富足,这是歌舞剧 《站台》的主旨之一。在 《站台》中,总导演杨梅始终在向观众展现这一理念:铁路人尽管工作辛苦,但他们却精神饱满,热情依旧,把快乐播撒在每一名旅客的心田。

台上演员们载歌载舞上演悲欢离合,台下观众们看得津津有味。这样一场视听盛宴,一次又一次地点燃了现场的高潮,博得了观众们热烈的掌声。

演出结束后,观众意犹未尽,迟迟不愿离开。在铁路工作的观众张女士说道: “这部歌舞剧非常精彩,诚意十足,不枉我冒着大雨来看。最让我难忘的是石楠楠和钱多的故事,人物刻画很深刻,也让我有了很多感触。看到了这么多在铁路上才会发生的故事,尤其是看到高铁乘务员被旅客误解,最后却仍要向旅客道歉那一段,我感动得哭了。”

回忆起歌舞剧 《站台》台前幕后的故事,中国铁路文工团团长刘志江说道: “这部音乐剧是中国铁路文工团贯彻落实中国铁路总公司关于持续加强新形势下企业文化建设的指示精神、推出一批 ‘铁’字号文艺精品的部署要求,坚持把镜头对准一线、聚焦职工,深入宣传新时期铁路精神的工作思路,精心策划、创作、编排的又一力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