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亲历“天空之镜”旅游列车随想

2016-07-27 20:09: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森

听闻去往茶卡盐湖的旅游专列开通,心里就有些痒痒,刚好趁休息的时候,一家三口到茶卡游玩了一天。

早上到售票厅将往返的车票同时取上(因为担心茶卡站为新建车站,没有自助取票机,会额外收取取票费,后来证明担心是正确的也是多余的,正确的是茶卡站确实没有自助取票机;多余的是直接上车补票也不收手续费,不过还是提前订票稳妥),登上西去的列车,8:25准时开车,因为在西藏工作的缘故,对一路的风景还是比较熟悉的,所不同的是,这次往西去不是去上班,而是陪着家人去一个熟悉而又陌生的地方。说熟悉,是因为青藏铁路刚全线通车的时候,因为工作关系数次从公路过茶卡盐湖,说陌生,是因为从来没有走近过它,去揭开它神秘的面纱。

火车路过青海湖畔的时候,车厢里传来一阵欢呼声,来自内地的游客纷纷举起手中的照相机和手机拍下最美丽季节的青海湖风景。因为是七月份,草场普遍返青,绿油油的,好像铺了一层绿色的地毯,牛羊在悠闲的吃草,青海湖在车窗的南侧忽远忽近,整个过程持续了大约四十分钟左右。笔者就在思索,同样是旅游列车,为什么到茶卡盐湖的列车为什么会如此火爆,而到前两年青海湖的旅游列车却显得清淡的多?大约是因为离青海湖的距离太近,还是因为铁路在青海湖北岸,相关的地方旅游对接设施缺乏导致的。前两年去青海湖旅游列车开行的时候,西宁火车站尚在修建阶段,乘坐这趟旅游列车需要去西宁西站,而西宁西站距离市区较远,虽然有五趟专线车通往西宁西站,但路途遥远(基本需要一个小时的时间),并且车辆较少(错过一趟需要等四十分钟以上)。而且那趟旅游列车出发的时刻偏早,在早上八点左右(主要考虑在沙岛游玩之后,还要坐大巴去二郎剑附近的鸟岛景点,不这么早可能就玩不过来),乘坐火车出游的人普遍还是经济上不是很宽裕的,花三十元打个出租车去西站还是有点舍不得。所以去青海湖那趟旅游列车开了一段时间之后,就没有再开行。

现在的西宁火车站就在西宁市区,1路、3路、5路、9路等多趟公交车通达火车站,即使赶早上8点20的这趟火车,也不需要起个大早,所以很是方便。西宁的高铁和普速铁路在一个站场,为广大的旅客出行提供了很大的方便,这要感谢当初建设改造西宁站时的决策者和设计者。

青藏线西格段经过几次的提速,运行时速已经达到140公里/小时,火车快速平稳的到达察汉诺站以后,电力机车暂时退场休息,挂上了红色的东风4D型内燃机车,反向向东进入茶卡支线,火车的速度变得不是那么快了,大家可以体验一下提速前普速铁路的运行情况——晃晃悠悠,显得没有刚才那么平稳,但还是比乘坐大巴要平稳的多。火车于12:23分准时到达茶卡车站。

茶卡盐湖的门票不贵,一人五十,大部分的人可以闲庭信步的慢慢走向盐湖,感受盐的世界,用盐做的雕塑,在平坦的盐盖上享受别样的感受。美中不足的是:感觉景区的小火车有些矫情,不少游客就是冲着小火车来的,想要坐着小火车到盐湖深处,可小火车就是准时准点,两个多小时一趟,把许多冲它来的游客拒之门外。这似乎不像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运作的事物。景点管理部门和投资方应当考虑在盐湖码头适当增建小火车停车线,增加小火车的开行频次,满足游客的出游需求,同时也能游客把口袋里的钱掏出来。

铁路部门当初在开行这趟旅游列车的运行时刻,是晚上六点多从茶卡返回,这样到达西宁站的时间在晚上十点二十左右,有点晚,并且盐湖现有的游玩内容不支持那么长的游玩时间。在运行了近一个月之后,就将运行时间调整到了下午四点半折返,显得更为合理。说明铁路部门比以前的经营策略要灵活的多,这也是铁路部门开展“转、创、增”以来的效果。

笔者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顺便又查了一下明天这趟车的余票情况,比我去的那两天更加火爆,余票已所剩无几。大多数人都已经习惯通过网络购票了。为什么去往茶卡盐湖的旅游列车如此火爆,因为青海境内的海拔还不算高,一般身体状况的人都可以到达,不像西藏的旅游需要翻越五千多米的唐古拉山,有一定身体健康方面的门槛。并且盐湖对于内地游客来说,确实是个新鲜事物,很具有吸引力。距离西宁又近,火车票又便宜,很具有吸引力。希望铁路部门多考虑开发这方面的产品,不仅能将青藏铁路沿线的美好风光介绍给内地游客享受,同时也能增加铁路的收入,实现以客补货的战略,何乐而不为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