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在火车的那边,等你

2016-06-23 09:29: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曹峰峻

也许人的一生就在等待,等待着一生需要等待的人,等待着一生需要看到的风景,等待着一生需要听到的声音。

等待可能伴随着苦痛,却也因之变得幸福;等待需要勇气,而这份勇气也可能使自己从此美丽……

王丹凤作为一名火车诗人,她认为她的 “等待”是在 “火车的那边”。

她在等待火车那边的春天,等待火车那边的长笛,一缕又一缕,亲切、婉转,在一个郁郁葱葱的黄昏,终于踩住了春天的倩影……

因此,她说: “在夜色中打开《火车的那边》,能看到善良与爱心,愉快与平安的额头。”

因此,她说: “早晨你在火车那边,等我/我在那边的黄昏,等你,如约而来的诗音……”

《火车的那边》,墨香四溢中飘逸着质朴真诚,缤纷诗韵中凝结着美丽感动。

多年来,这位从铁路大军中锻炼成长起来的诗人、作家,以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执着精神,发表了500余篇诗文作品。“铁军归来”,孤灯一盏,她一直孜孜追求;工作之余,书桌一方,是她殷殷耕耘的芳园。终于,她的努力结出了硕果。

2015年5月,江苏人民出版社为其出版了 《枫香流丹》诗文集,其中多篇作品荣获国家级、省部级奖项。她曾经对我说,生命是有限的,也是无限的。 《火车的那边》是她以坦然的勇气、有限的生命,去演绎她的生活世界和艺术生命中的坚毅与刚烈、壮美与高远;是她用火车情结去爱其所爱,无怨无悔;是她用构想的 “火车那边的梦幻”深情呼唤未知的、新鲜的、欢乐而美丽的未来……

以 “铁”言志成为这本诗集的主题 “灯塔”。在 《火车是一首诗》 《大雁,大美》 《铁路人是铁军》 《行一程,醉一程》等诗中,诗人采用了鸿雁、美人蕉、君子兰等意象,关注乡愁、梦想、别离、慈母等主题,以极富画面感的语言来演绎铁路人的 “钢铁意志”,让读者真切地感受铁路人的情感和生活。

纯洁的爱情永远是诗歌表现最出彩的亮点。诗人在 《山楂之恋》组诗中,巧妙地用一年四季山楂树彩衣的变幻,将四季所有的沉醉,都融化于爱的美妙之中。诗人用山楂树这个形象,通过四季变幻的画面,轻轻将青春躁动托现纸上,透出了内心爱的激荡,真挚、简约、生动、活泼。而每段最后一句 “留着半首恋歌/等你来唱” “留着半首情诗/等你来吟” “留着半味酸甜/等你来品” “留着半幅素描/等你来绘”都缘于她心音的美妙,向读者还原了爱的本意,道明了爱的真谛。

王丹凤供职于上海铁路局南京客运段。我和她初识于2015年7月12日,在我的纪实文集 《较量》的南京首发式上。我曾经就诗人与诗歌创作问题向她请教,她说,诗人的创作总和,应该能全方位地表现自我情愫,使自己的诗立体地构架出自己的心灵世界。所有的作品,都或多或少地介入了作家的人格和世界观。

诗是爱的雕塑,诗是心语的旗幡。

读王丹凤的诗,让人深深感觉到,她的诗情中流淌着她内心的大爱。她将这种爱奉献给祖国的铁道事业,奉献给故土、亲人、朋友,奉献给钢轨、列车、铁路人,奉献给所有真善美的人、事、物。

在 《我们的文学道路——<人民铁道>报 “汽笛”文学编年史》一书中,作者王京生评述道: “新一代诗人中……进入中年的两名女诗人,白城的王秋、南京客运段的王丹凤其朴实有力的诗歌,增添着 《汽笛》的亮色。王丹凤的 《火车的那边》 《像一棵荞麦》精练的诗歌意象道尽沧桑枫红,为铁路诗歌贡献了汽笛体特色的创作。”好一个 “沧桑枫红”,精准而意味深长。

《火车的那边》中的散文诗,有抒怀的,有叙事的,笔力放纵而不骄横,文质朴实而不呆板。她的诗不时在读者眼前点亮思想的火花,让读者在意象中感受、体验: 《舞之生命》通过描绘田野的光芒,揭示大自然生命蓬勃的律动,让人感到大自然的生命之舞,感到那无处不在的生机……继而用春天的舞姿,创造万物复苏的意象,揭示大自然万事万物都在追求它的新起点,让读者感受到生命的逝去与到来的辩证意义。生命是未知的,未知的才是新鲜的,新鲜的才是生命的…… 《乡愁像一幅油画》表面是用一幅油画来比喻乡愁,其实是巧妙地利用油画的意象,艺术地见证一个时代的巨变。

还有好多诗篇都给读者留下深刻印象,或力透纸背,或情真意切;题材上亦景亦情,亦意亦象;写法上虚实交融,远近契合,巧妙揉制,绚丽多姿。

《火车的那边》处处洋溢着青春的激情,抒发着至真至爱。其诗意象之纷呈,手法之多变;其文技巧之老到,笔力之浑厚,令人敬佩,充分显示了一个诗人扎实的文学创作功底。

诗如其品,文如其人。近20年来,王丹凤以满腔激情,或放笔快意,或空灵挥洒,用她那饱蘸深情的笔写下了一首首心灵之诗、一篇篇思想之篇章。她说: “《火车的那边》的出版,对于我来说,是一个新的高度和起点,会让我的诗歌和人生多一种坚毅、挺拔之势。背依铁路,立足钢轨,春暖花开。希望我能够由此找到一个新的路径,能使自己坚毅地前行在通往优秀诗人的征程上。”

而对于钟情于 《火车的那边》的读者来说,她用诗句写成的 “在火车的那边,等你”的邀请函,更具有深意,这种生命之约或许正在考验气度和勇气。

只要通读了 《火车的那边》,就会明白邀请人与履约者的互动:即使等你是漫长的,我亦将爱我所爱,无怨无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