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平凡与崇高 钢轨劳动者图志

2016-04-28 08:56: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胡俊杰

这是汗水与钢轨共同铸造的记录,这是平凡工作中的绝美瞬间。

他们是一群普通的铁路一线劳动者,在平常的日子里做着平常的工作。

他们是一群特殊的铁路一线劳动者,在无意中被镜头捕捉,被推到台前,成为被视觉语言塑造的劳动者“典型形象”,更成为外界深入解读铁路人的范本。

我们并非刻意打造关于劳动者的视觉赞美诗,只是太多的震撼与感动闯进我们的视线,令我们目不暇接。

肖像摄影是最能表现人物个性的摄影类别,最具写实性。肖像摄影不仅能够呈现人物面部表情的特点,还能准确诠释特定个体丰富立体的内心世界。《筑路者在严冬》和《抢险队员组照之二》便是这一类作品。前者以严冬中的筑路工人搓手哈气的动作为主体,从人物的面部表情不难看出,虽然工作环境异常艰苦,但人物的表情中并没有一丝的愁苦,反而是舒缓平和,还有隐约的恬静与欢欣。《抢险队员组照之二》是一个抢险工人的面部特写,粗糙的皮肤质感是铁路一线职工日夜辛劳的写照,人物目光中的焦灼,折射出关于责任、关于质朴、关于奉献等等诸多内涵。

一名供电人脱下工装,拿在手里拧成一条绳,汗珠从中滴落。这一滴汗珠便成为摄影作品《劳作间隙》的点睛之笔。该作品的脱颖而出在于其独特的视角,以及对细节的出色把握。摄影者没有选取司空见惯的劳动场面,而是另辟蹊径对准劳作的间隙。这一“决定性瞬间”,又是由诸多细节配合构成,例如虚化的背景。这些场景和细节都是客观存在于供电人的日常生活,这是作品能够打动人的关键所在。在《手》中,劳动者的手部特写是主体,古铜色的皮肤,仿佛是责任与尊严的象征,是力与美的写照。

摄影作品《专注》中的主人公是郑州动车段的地勤机械师,他们正在测试动车组受电升弓拉力。当我们坐在便捷舒适的动车组列车上,奔赴我们梦想的下一站,有无数繁琐的劳动细节在与我们同步进行。

在《建设者群像》中,正在劳作的是聊城车务段的职工。大家各司其职,分工合作,呈现出不同形式的美感,营造出油画一般的效果。

从某种意义上说,本版呈现的摄影作品,似乎具有揭秘的效果。平实的镜头,帮我们重拾那些被我们忽略的人和细节。正是这些铁路一线劳动者平凡的劳动,深刻地、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由此,平凡中升腾出崇高。

在这场以铁路一线劳动者为主体的视觉盛宴中,我们的目光触及之处,都是美与感动,真实、朴素,连坚硬的钢轨也会为之动容。

图一:《夜战》 王顺成 摄

图二:《抢险队员组照之一》 唐振江 摄

图三:《抢险队员组照之二》 唐振江 摄

图四:《劳作间隙》 李会传 摄

图五:《专注》 谢文阳 摄

图六:《筑路者在严冬》 段继新 摄

图七:《手》 甲 子 摄

图八:《铿锵三人行》 郭 亮 摄

图九:《建设者群像》 马星魁 摄

图十:《整齐划一》 梁 博 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