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累并快乐着的退休生活

2016-01-07 09:05: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陈慈林

回眸2015年,我的关键词是“累,并快乐着”。

2015年,我为 《人民铁道》报采写了20多篇稿件,其中11篇刊登在 《铁道大观》版面。在采写钱塘江大桥系列稿件时,我经历了历史资料残缺不全、当年参与建桥者先后谢世、实物已经散失等困难,每完成一篇稿件都要大费周折。但写稿丰富了我的退休生活,还为我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了许多素材,使我体验到了能继续为铁路发展贡献余热的乐趣。

我从1970年2月入路到2013年4月退休,亲身经历了中国铁路从蒸汽机车时代到高铁时代的发展过程,脑海中留下了许多珍贵记忆。2015年,我在 《铁道大观》先后发表 《蒸汽机车坐小船轶事》 《杭州:火车站变迁伴随城市发展》 《提篮拱桥:铁路桥梁中的优雅风景》等稿件。这些稿件从不同侧面记录了中国铁路发展的履痕,虽是个体记忆,却具有一定代表性。

2015年,适值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我借此契机,重点研究钱塘江大桥和浙江铁路在抗战烽火中的经历,在 《铁道大观》先后发表了 《曾养甫与浙江铁路》《罗英和钱塘江大桥的故事》 《钱塘江大桥:打桩巧用 “射水法”》等稿件。

在采写这些稿件的过程中,我深深地被以茅以升为代表的老一辈铁路工程技术人员知识报国、为中华崛起不畏艰险的精神所感动。为了让更多年轻职工了解前辈业绩、了解中国铁路发展的艰辛历程、帮助他们 “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我以杭州工务段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的身份,带领新入路职工参观钱塘江大桥纪念馆,让他们亲身感受老一辈铁路职工艰苦奋斗的精神。我还以浙江铁路发展史、钱塘江大桥修建史为教材,为新入路职工讲课,激发他们树立新一代铁路职工的荣誉感和使命感。

展望2016年,中国铁路继续行驶在快车道,我为 《铁道大观》写稿也将继续努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