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唐山南站旁昔日的“日伪三窟”

2015-07-23 07:57: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电务段长

2000年7月20日,工人在松屋旅馆军火库旧址挖出百枚炮弹。

唐山南站旁有条向东的街道,被当地人称为 “车站东街”。新中国成立前,该街是火车站通往市中心的必经之路,整日里人流如织,十分热闹。

可是,日本侵略者侵占唐山以后,车站东街上先后出现了3个由日军控制的部门,分别是唐山铁路监理所、华北交通株式会社唐山工作站、松屋旅馆。天长日久,铁路工人便暗地里将其称为 “日伪三窟”。

唐山铁路监理所位于车站东街的西头,其前身是北宁铁路新榆段 (新河站至山海关站)监理处,主要负责铁路行车安全的监督管理工作。然而,该监理所在日伪时期却开始插手运输货款事务。 《伪“冀东防共自治政府”史略》有如下记述:1935年11月25日,伪政府 “冀东防共自治委员会”委派陆逑为北宁铁路新 (河)榆 (关)段监理处处长;1936年1月1日,监理处截扣唐山以东各火车站收入路款。其中,新河站即现在的塘沽站、榆关站即山海关站。

1939年后,此处挂起了 “唐山铁路监理所”的牌子,由日本人池田立身担任所长。每天,日本侵略者除检查中国铁路工人的 “出勤退勤、点名交班、传达联系、复诵复示、?望确认、呼唤应达”等情况外,还时常监督铁路客货运的收入款项。

由日军控制的华北交通株式会社唐山工作站,最初的站址在大学路上,后来搬到了车站东街。 《中国铁路大事记》中记载:1939年4月9日,日本侵略者在北平成立 “华北交通株式会社”……会社的资本为3亿日元,其中伪华北政权占3000万日元,日本的华北开发株式会社占15000万日元, “满铁”占12000万日元。该会社统一管理华北日占区的铁路、公路和内河运输。当年,华北交通株式会社唐山工作站的站长由日本人熊泽尤担任。该工作站的室内大墙上高悬着会社的社训: “宣扬善邻协和之大义,达成大陆交通之使令,完遂灭私奉公之职责,苟行修身其家之常道。”这4句话,与当时的 “日中友善” “东亚共荣”等奴化中国人的宣传语同出一辙。

松屋旅馆坐落在车站东街的东头,院落很大。唐山电务段老工人刘凡 (1938年至1939年曾在松屋旅馆当勤杂工)回忆道: “这里原本是一位姓边的中国人开设的 ‘交通旅馆’,后来被日本侵略者强行收买,改名‘松屋旅馆’,成了专门接待日方政要、特工和军官的住所。当年,控制唐山铁路各个部门的黑木 (火车站长)、宗田 (工务段长)、小膝 (电务段长)等16个人都曾在此居祝平日里也常有伪政府官员来此办事。院内还增建了一个半地下的军火库,日本军车进进出出,戒备森严。”

1945年8月15日,日本侵略者宣告无条件投降。从此,车站东街上的 “日伪三窟”寿终正寝、不复存在了。然而,半个多世纪后的2000年7月20日,在车站东街旁的永红桥扩建工地上,工人挖出了百枚炮弹。已78岁的刘凡老人说: “那里就是当年松屋旅馆院内的军火库。”

岁月流逝,历史长存。唐山南站旁昔日的 “日伪三窟”,铁路职工将会永久地牢记。

李国明 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