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职工画家李亮:寻觅旷古的幽兰

2015-06-04 11:26: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俊杰

本报记者 胡俊杰

图为李亮的作品《旷宇槐香》

初夏的一个下午,记者在济南铁路文化宫偶遇了李亮,他高高的个子,说话、走路慢条斯理。朋友介绍说,这是济南铁路局著名的职工画家李亮,擅长工笔仕女画。我眼前立刻就浮现出他深夜挑灯伏案、精心描绘着仕女衣服上的流苏和花纹的情景。

当日傍晚,我与一位作家朋友受邀来到位于济南大观园的李亮工作室 “水令院”。这是一个颇有文化气息的空间,里面展示着他收藏的紫砂壶、玉器,还有他各个时期的画作,这些都由李亮的爱人打理。李亮动作优雅地为我们泡茶。置身于这样一个环境,让记者几乎不敢相信眼前这个温文尔雅的画家前不久还是济南西车辆段的一个检车员,由于擅长舞文弄墨,最近才被调到段工会。李亮笑着说,自己其实非常热爱检车员的工作,但自己脑子里有个开关,上班不想画画的事,晚上下班,便不再想单位的事。第二天,记者来到济南西车辆段采访,偶遇李亮,他一身工装,果然又看不出是个画家了。

李亮出生于1970年,15岁时开始自学人物画。1988年他18岁时,便开始了自己的卖画生涯。那时,济南很多搞绘画的人都在当地的英雄山文化市场摆地摊卖画,而能把画顺利推销出去的并不多。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李亮的工笔人物画销路却不错。当时李亮还没有什么经营意识,他只是为自己笔下的古典人物符合大众审美而感到高兴,并坚定了努力画下去的信心。

1988年年底,李亮拜著名工笔画家王凤年先生为师,认真学习、潜心钻研,用心领会中国传统工笔画的精髓所在,并努力守护、传承传统工笔画的那份若山谷幽兰般的宁静和豁达。王凤年先生1937年毕业于北平京华美术学院,早年师从瞿园初先生 (瞿秋白烈士之父),后成为与国画大师张大千齐名的徐燕荪先生的得意弟子,是我国著名的工笔画大师。在恩师的潜心指点下,李亮的画技不断提高,同时他还将传统工笔人物画的 “三白” (额头、鼻梁、下巴染上白色)风格传承得非常好。

此外,李亮非常注重从古典诗词歌赋中汲取营养。比如 “人面桃花相映红”一句,李亮便把它演绎成一幅作品。一位古典少女,立于春风之中,桃花的花瓣飘落在裙边,仿佛梦中景象。 《盗仙草》 《花木兰》等,也都是李亮潜心琢磨和精益求精去表现的题材。

李亮曾经尝试去画现代人物,但始终觉得不如古代人物着装有那种线条的美感,便又放弃了。着装只是外在,他想通过艺术的手段,彰显传统女性那种温婉含蓄的美感,将传统文化中的精髓传承下来。

李亮现为山东省画院画师、济南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画家联谊会山东分会理事,作品多次发表在省市报刊,2008年在济南市“怡文轩”举办 “李亮传统工笔人物画个展”。

李亮还在艺术道路上苦苦探索,他表现每一位人物,都要进行很多人物心理的揣摩,根据人物的年代、社会环境、自然环境,做很多想象。这一与古人对话的过程,便如同去深深的山谷里寻觅清香的幽兰一般,一旦觅到,香气满怀。他的工笔仕女画为我们呈现了古代女性的优雅温婉之美,他的艺术道路更为我们展示了当代铁路职工缤纷、高雅的精神追求。

本文图片由胡俊杰提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