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天空的鸽子在明亮的清晨重新出发

2015-06-04 10:41: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潘红亮

透过司机室宽大的?望窗,我终于注意到那群鸽子,那群在天空尽情盘旋的鸽子。在清晨明丽的光影里,它们像一朵轻柔的云,不断变幻着队形和飞翔的姿势。

当鸽群从淡灰色的天空,从你的头顶漂移般地快速掠过,渐渐化作远处米粒似的斑点时,你会怅然良久,仿佛它们再也不回来,你也不再能看见这些自由的精灵了。然而,只消一会儿工夫,那些米粒似的斑点,就又在你空茫的眸子里出现了。小小的黑点渐次变大,并在聚拢与分散中越来越近。这朵盘旋环绕的云,又一次掠过天空。

你驾驶的这列货车,是昨天傍晚出发的,它一直在走走停停,随时执行着出发与停车的命令,并不长的一段路程,仿佛成了永远不能抵达终点的漫漫旅途。现在,它又一次停靠在小站最边缘的一段钢轨上,沐浴着清晨的第一缕曙光。

鸽群,呼哨,飘逸的云朵,短暂的春天的日子……你疲倦的眼眸注视着天空的鸽群,脑海里还回旋着昨天傍晚车窗外燃烧的晚霞,以及深夜里一路奔波的星光。

好大好长的一列火车,它也随着你奔波了一夜,如今静静地伏在钢轨上,似乎沉浸在关于远方的梦境里。那些奔跑得发热的车轮,也在晨风的吹拂下一点点变得安静,清凉。在恍惚的想象中,这些车轮宛若收拢的翅膀。那么,这列火车也是一群鸽子吧,它们挽在一起,排成一列,和你一起向着预定的目标奔跑。如今,它们也累了,栖息在那儿,等待着被再一次唤醒。

天上一群鸽子,地下一群鸽子。天上的鸽子有翅膀,地下的鸽子有轮子。天上的鸽子挥动翅膀自由飞翔,地下的鸽子旋转车轮,沿着固定轨道昼夜不停地奔忙。天上的鸽子组成轻盈呼哨的云,地下的鸽子则汇成喧嚣奔腾的河流。

哦,那些远去的属于云朵的时光!那时候你也像那些轻盈的鸽子,与同学少年在陌生的城市间飞来飞去,在偌大的世界寻找放飞梦想的地方。然而,不知不觉间,二十多年的日子就这样和火车一起度过了。记不清有多少个春天,总是和火车相伴。虽然总想独自远行,去感受远方不一样的风景,可生活总有各种理由,宛如千丝万缕,最终又把你拉回到那两根永远走不完的钢轨上。

人到中年,你逐渐收拢起那一对浪漫的翅膀,慢慢把它化作昼夜奔跑的车轮。那些轻盈飞翔的鸽子,拥有它们自由的天空,而属于你的,是犹如无尽岁月般的漫漫旅途。

“你和我度过的所有春天加在一起,都不能填满上帝的一秒钟。”望着天空再次掠过的鸽群,我突然想起奥地利诗人里尔克的这句话。啊!天空盘旋的鸽子,大地上的火车,即使我们没有填满那一秒钟,但在这个明媚的早晨,我们仍然选择重新出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