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东省铁路公司第一任中国督办

2015-04-23 08:05: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1897年1月9日,清政府简任工部左侍郎、驻俄公使许景澄督办东省铁路公司事宜。许景澄成为东省铁路公司第一任中国督办。

许景澄出任东省铁路公司中国督办后,往来于彼得堡、哈尔滨之间,为签订协议奔波。1898年8月28日,许景澄参加了东省铁路 (后改称中东铁路)开工典礼。

1900年,义和团运动爆发。当时,清政府利用义和团力量,并派出官兵同时攻打外国使馆,对外宣战。许景澄极力反对。许景澄被慈禧太后定了 “任意妄奏,语多离间”的罪名,于同年7月28日在北京被处死,时年55岁。许景澄被处死后,东省铁路公司中国督办位置空缺17年之久,东省铁路完全被沙俄控制。

庚子之变之后,慈禧太后对义和团的态度有变,又对许景澄追谥封号为许文肃公,并在他的家乡修建祠堂,列入祀典。1922年,中东铁路公司召开会议,为纪念许景澄,准备在中东铁路建路25周年时拨款3万卢布修建许公纪念碑。1923年6月末,坐落在当时哈尔滨山街的许公纪念碑落成,纪念碑周围是许公花园。同时,现道外区景阳街南端被命名为许公路。1924年12月,中东铁路公司还在哈尔滨南岗区邮政街成立了许公学校。

王树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