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抢修佳木斯松花江大桥的战斗

2015-03-05 10:28: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王宝滨

图一为影片 《桥》中的大桥通车剪彩场面。

 

图二为影片 《桥》的海报。

本文图片均由王宝滨提供 

修绥佳铁路 (绥化至佳木斯)佳木斯松花江大桥的真实故事。虽然大桥现已退役,但当年铁路工人抢修该桥的事迹依然被人传诵。

该桥始建于1938年,全长1382.6米,由35孔钢梁组成,是佳木斯、双鸭山通往哈尔滨的咽喉,地理位置十分重要。1945年8月12日,苏联红军进入东北,为阻止苏军追击,溃逃的日军将大桥的3孔90米下承桁梁炸毁,中断了绥佳铁路铁路运输。

1946年冬天,东北铁路总局决定抢在开江前修复大桥、恢复铁路运输,将黑龙江北部的煤炭、木材、粮食等物资迅速运往哈尔滨,全力支援解放战争,并将抢修任务交给了哈尔滨车辆厂。

哈尔滨车辆厂勇敢地承担起这一重任。驻厂军代表 (厂长)宋金声带领技术人员立即赶赴佳木斯,冒着刺骨的寒风登上被炸毁的桥梁,制订抢修方案。经调查,修复大桥需制作3孔90米下承桁梁配件、6个桥座子及5万枚铆钉。据苏联桥梁专家测算,最快修复时间需6个月。

制作桥座子需要几十吨钢,工厂没有炼钢原料,老翻砂工郎益增建议挖厂内埋废钢铁的大土包,宋金声采纳了他的建议。经过20多天努力,他们挖出废钢铁百余吨,解决了炼钢原料问题。炼钢缺硅砂不能开炉,翻砂分厂厂长庞玺顺得知三棵树站一家日本铁工厂有硅砂,立即带领工人开着火车拉回了两车皮。此后,车辆厂又修复炼钢电炉,提前完成了钢梁配件和桥座子的生产任务。

铆工分厂负责制作钢梁,工人们吃住在工厂,困了在板凳上打个盹,饿了在烘炉上烤土豆,按时完成了生产任务。铆工分厂与车轮分厂协作,制造出中国历史上的第一台架桥机,解决了架桥中的关键问题。

抢修战斗于1947年2月底打响,架桥机伸出有力的臂膀,把一个个桥座子摆好,工人们站在简易脚手架上,用风枪和大锤将烧红的铆钉铆好。江面寒风刺骨,工人们忘记了寒冷和饥饿,经过两个半月的艰苦努力,终于抢在开江前完成了抢修任务,将战争物资源源不断运往了前线。

1948年10月,东北电影制片厂根据抢修事迹,拍摄了新中国电影的奠基之作 《桥》,影片1949年5月1日首映。影片中多数场景是在哈尔滨车辆厂拍摄的,许多建桥工人都进入了镜头。为了成功塑造铁路工人的光辉形象,编剧于敏、导演王滨和主要演员陈强、于洋等人在哈尔滨车辆厂体验生活3个月,与车辆厂工人结下了深厚友谊。

2002年10月25日,绥佳铁路松花江新桥建成通车,载着哈尔滨车辆厂光荣历史的松花江大桥退役,哈尔滨车辆厂抢修大桥的历史却镌刻在了中国铁路光辉史册上。

上一篇:取景窗
下一篇:KD55型579号蒸汽机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