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退休倒计时,追梦永不休

2022-09-14 23:04: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志权

岁月如歌弹指过,光阴似水不再来。一晃,工作42个年头就要过去了。还有十个月,我也就要离开这个辛劳一辈子的地方,加入退休人员的行列,真可谓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自从参加工作以后,整个人就属于“公家”了,很少有属于自己的时间。42年里,于我而言,只是这个单位里的一个看客,或者叫一个过客。旅途中有心酸、有甘甜,更有艰难。其中有30来年,为了这份工作,我总是有看不完的文件,开不完的会,接待不完的上级,应付不完的检查评比,干不完的手上活儿……

在这42年里,我战斗过的岗位前前后后也有十几个吧,而且涉及这个单位的多个政工和后勤部门。这对于我来说,并没有什么可以自豪的,因为,我只是一个爱岗的人,我干了活路,单位给我工资。

退休进入倒计时,我喜欢每天在单位办公楼的走廊上散步,看阳光一点一点地移动。感觉,太阳似乎走得很慢,但是一直没有停歇。我的脚步很均匀,从一楼一个台阶一个台阶慢慢地往上爬。这些年来,我虽然见识过许许多多的事情,但是,我对细微之处的观察却很多,我还记得上次细致地观察太阳的流动是什么时候。

  当阳光慢慢地变淡,空气中四散开来的热气告诉我,黑夜就要来了,一天又要过去了。42年来,我很少在意每一天的过去,因为白天黑夜的交替实在是太平常了。人的一生有多少天?我想这个问题的时候,忽然记起当初在单位报到时,见到一张张陌生的面孔,父亲一一介绍,我在招呼时总是红着脸。然而,我在工作几年后好像忽然增添了力量,已经熟悉掌握了人与人的沟通交流技巧。十年后,我就成了这个单位的青年团干部,神情里满满的自豪。再后来,我甚至成了单位里舞文弄墨的“笔杆子”了。

不知是哪一天,也不知是哪一年,我在别人面前成了苍老的代名词。在各种交际场合,面对那些年少轻狂、想法幼稚的人,我经常是道不同不相为谋。为了站好最后一班岗,我时刻隐忍着,就等退休了,将手机关闭,不想和任何人联系,只想一个人安静自由的生活。

想想,有些思想变化是悄无声息的,不经意间回过头来才会忽然发现,人生艰难而曲折。就说我自己,每次回首往事的时候,就有一种恍若隔世的感觉,很多记忆深藏心底。从我来到这个单位报到开始,已经快42年了。42年的光阴带走了什么?很多教我做人道理的老领导已经永远离开,只留下日渐模糊的影像;很多过去的同事已经失去了联络,散落在未知的东南西北;很多年少的容颜已经有了皱纹和白发,显示出不同程度的苍老。    42个春夏秋冬,在我身上改变了什么?我少了对世间万物的好奇,少了拍案而起的热血,少了面对未知的慌张;多了对生命和生活的敬畏,多了对人生百态的怜悯,多了对现实落差的坦然。我不再好奇地窥探别人的生活,不再对别人的成功羡慕嫉妒,不再对过去的遗憾痛心疾首,不再轻易自我怀疑和否定。无论处于什么样的境况,我都会告诉自己,这就是我的人生啊!既然不能逃避它、选择它,那就接受它、热爱它,把自己的每一天都安顿好,尽可能的让生命发出更多的光和热。

渐渐的,我学会了从日常行事中去寻找慰藉,不再需要外在的确认,即使有人认为我“革命意志衰退”也不会让我困惑。

退休倒计时,追梦永不休。我就要离开这个工作42年的单位了,忽然觉得,梦想、希望不是多余的,所谓努力、拼搏也不是多余的。但是,所谓地位、荣耀是多余的,那只不过是这一生的一道道包装,只不过是用来保住这份工作,得到一些掌声的护身符。现在,面对报刊电台网成千上万篇各种题材的采用稿,面对一摞摞证书奖牌……我也只是把将其锁进高阁,低调做人。

我有一个梦想,退休后第一件事情就是把自己多年来写的文字整理出来。出一本或者几本书。我简单的人生,没有别的爱好,就是喜欢码字。多年里,工作、孩子、老人,三座大山压着,我只有拼命努力。于是,我在工作和生活的缝隙里挤出时间,舞动键盘,坚持用文字记录对钢轨人生的感悟。

虽然我的钢轨人生舞台即将收官谢幕了,但我还没有退出追梦的舞台,我要开始演奏全新的生活乐章。人生几十年,历经峥嵘岁月,阅尽人间沧桑,不论成败得失,甜酸苦辣,多少往事都已成为过去,而今迈步从头越,我将以旷达的心境,充实自己,去追求新的人生境界,人的躯壳可以变老,但灵魂应该是永远健康的。

这一刻,我又想起了刘欢那首曾经火遍大江南北的歌:“昨天所有的荣誉,已变成遥远的回忆,辛辛苦苦已度过半生,今夜重又走进风雨,心若在梦就在,看成败人生豪迈,只不过是从头再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