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我要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2021-01-11 21:17: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袁勇

算起来,我应该是铁三代了。我爸爸说我爷爷是个巡道工,二十多岁的时候,在巡道时碰上日本鬼子,日本人怀疑钢轨上有炸弹,一刀不由分说地就被杀了。那时我爸也小,只是听家乡的人说而已。爸爸长大后,招工进了铁路,成了一名车辆维修工,直至退休。我长大了,考了铁路技校,毕业后我成了一名信号工。工作后,我觉得学历低,我又先后读了大专和本科。在学习的道路上,我从一名技校生到大专生再到本科生。在工作的道路上,我从一名普通的信号工到技术员到助理工程师再到工程师;从信号工到信号工长到技术干部再到现在的副主任。从1994年到2019年的人生成长道路,我想用一句话来概括自己的成长经历:不论你的起点从哪开始,只要你不放弃,总会有所成就,我要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为什么这么说呢?我是一名普通人,从小并没有想过自己长大了要干什么,学习也是在中上层游荡,以至于中考的时候只考上了技校。那是一所铁路技校,只要能考上就等于有了铁饭碗。我在学校一改初中对学习漫不经心的态度,努力学习,当团支部书记,当副班长,毕业后又顺顺利利地分到电务段。在分配时,我又分到了别人羡慕还来不及的检修所,不用倒班,不用爬交通车早出晚归。但是三个月后,我觉得与所学专业不是很挂钩,我主动申请去一线车间。当时父母、同学和朋友都认为我脑袋进水了,纷纷劝我不要去,但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是正确的。在现场干,遇到技术高超的师傅,同事和主任,理论结合实际,我跟着处理了许多故障,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这些可是花钱都买不到的知识,同时也造就了我爱钻研的习惯。信号设备原理逻辑性强,电路动作快,脑袋里没有一定的业务知识是很难查电路故障的,只有一定的理论基础才能更好地去处理疑难故障。通过工作,我发现学校学的理论如果不经常翻出来看,容易忘记,只有发生故障才去动手永远不够。因此,我搜集现场发生过的故障信息,去练兵场模拟,慢慢琢磨。对熟悉图纸、熟悉电路很有帮助。在信号故障中,最怕的是那种久不久才发生一次,又自动恢复的故障。果不其然只要发生过,没找到原因,它总还是会再发生,所以我们电务的"三不放过"不能只是说说而已的。我们要有“螺丝”的钻劲。

从小到大,学校都会教育我们要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我们铁路事业,特别是维修部门,是看不到的窗口。设备的稳定,故障为零,直接影响列车的运行。我们的付出也许不会像服务行业那样直接看到效果,但我愿意做好这幕后的工作,默默无闻地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实现人生的价值。(袁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