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工程人素描

2020-08-16 17:05: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夏文斌

“换一次工地,就搬一次家,带走的是荒凉,留下的是繁华。”这是诗人艾青描写建设者的诗歌,写的真实而又浪漫。

我们中铁二十一局三公司是世界500强——中国铁建下属子公司,国内外有30多个在建项目工程,每一个项目工程的开工、竣工迁徙——都是参建人员的生活使然,每一次离开家走进项目工地都是工程人难以割舍的牵挂。

工程人素描1:

四川仁沐新高速项目副经理陈建宝与笔者交谈时,愧疚的说:“一次都没有给女儿开过家长会。幸运的是女儿很争气、也很听话才让我静下心来在项目上干好本职工作。”

因为工作的关系,陈建宝与家人两地分居,没有时间陪伴家人是他心里的痛。他的妻子在公司测试中心上班,虽然离家近一点,但繁杂琐碎的工作,无暇照看孩子,也没有时间来工地陪他。他觉得愧对妻子和女儿!如果有机会了,一定要亲手为妻子泡一杯咖啡,煮一碗面,共享一下家庭幸福。

工程人素描2:

据了解,仁沐新高速项目工地两地分居的员工占90%以上。“好女不嫁工程郎,一年四季守空房;家中琐事无暇想,内心愧对爹和娘。”这是网上打趣工程人的段子,却也是实情。

工程人常年在外施工,一颗心分成三份:一要做好本职工作;二要牵挂老婆孩子;三是牵挂年迈的高堂父母。

如果夫妻俩都做工程,他们的孩子就只能依赖父母帮助照看。父母已经离世的或者父母年迈照看不了孩子的就要请保姆。妻儿老小一家人,两地分居——工程人心中永远的痛。

一个女人要是决定嫁给做工程的人,就要有一个人负担家庭所有的重担——照顾孩子和双方父母的决心。记得央视《乡约》交友有一期栏目里面一帅小伙上场,当他介绍完自己从事工程技术工作的履历之后,所有“相亲”姑娘的“示好灯”全灭。因为这些姑娘不理解工程人,她们隔着门缝——把人看扁了。当然并不是所有女孩子都看不起工程人,项目部工程技术部部长刘利军就娶了一位美女教师,乐得他常常在同事面前炫耀娶了一个当教师的好妻子。“孩子我从来不用管。”他说只是有一次女儿生病了,才请了几天假回去陪孩子,孩子病情好点,他就迫不及待返回项目工地。今年初爆发新冠肺炎疫情后,他心想能够宅在家里一段时间,没想到春节刚过项目领导催他返回工地的电话铃声此起彼伏,每每想起这些——他就愧对孩子、愧对家人,这是每一位工程人心里不能言说的痛。

工程人素描3:

在工程项目上有一条不成文的规矩:那就是没有节假日。加班不奇怪,不加班才奇怪。一到节假日,其他行业的人都能凑几天假全家出行旅游时,搞工程建设的人绝对奋战在工地上,与家人一起出去旅游休闲的事想都别想。不要说平时周末和休假了,就算是春节留守工地都是很正常的事情。这不,年三十晚上,项目总工路毅波老家那边的亲人包好饺子,全家人吃团圆饭时视频一下,他这边还在忙着慰问留守工地的人员。搞工程建设的人,年三十还在工地上值班是司空见惯的事情。

工程不等人,工期紧,任务重——那是工程人常说的话。施工单位的上至项目经理,下至普通民工,只要工程没有结束,都得甩开膀子干。新闻上总是说:这是中国速度。只有工程人才知道是怎么回事:为了赶进度,只要条件允许,他们可以二十四小时作业。

一线工作的工程人一年难得回家一次。工程技术部副部长姚登宇妻子生孩子的时候,医院的大夫一看是女儿,就恭喜她说:女儿好啊!你老公常年在外面工作,女儿是个伴儿。我们公司有一位女职工,老公出国工作两年,家里全靠她和爸妈照顾,孩子都两岁了,当爸爸的还没有见过孩子是咋样,等到见了孩子高兴的伸手去抱,孩子却因为认生连碰都不叫碰。工程人的妻子左手带着上学的孩子右手照顾双方老人,爱人远在他乡的项目工地上班是正常现象……这就是嫁给工程人做妻子的辛苦与付出。

四川仁寿至屏山新市公路宜宾段:中国铁建旗下LJ16、LJ17两个合同段,占据了该段工程的“半壁江山”。中国铁建员工以惊人的建设速度,精益求精、精雕细琢的“品质铁建”工程,旁人因此看到了大建的宏伟蓝图,我则看到了无数两地分居的工程人。在中国交通路网建设工地上,有多少工程人驻守,就有多少两地分居的家庭。愿所有工程人的辛苦在见到家人的那一刻都化为温暖和喜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