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在薄情的世界里深情地活着

2020-05-15 18:40: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言丽

再次翻到雪小禅的书,是在闲暇整理旧物之时,不由愣怔,有多久没有沉淀和检视自己,这些需要静下心来关照内心、寻求释然的读物,在不知不觉中被喧嚣的生活所掩盖并束之高阁。

犹记得第一次翻开这本书是大雪纷飞的日子,正赶上寒冬腊月流感肆虐。门窗紧闭,拥衾而坐,感受不到丝毫温暖。鼻塞头痛,心口也隐隐作痛,似乎喘不上气,手仍舍不得放下这本书。轻声读着,希望藉此缓解不适转移注意力。没想到,要频频停下来查字典、查百度,因为不时有许多不认识的地名蹦出来,有好多不知其形色和出处的名词,像“美人靠”、“铜钱草”、“关东煮”、“老白茶”、“桃金娘”......愈发觉得自己孤陋寡闻了。

雪小禅的文字,唯美诗意却直指人心。“在薄情的世界里深情地活着”,只看题目,瞬间就有被击中的感觉。“一捧雪.恰似故人归”、“从前慢.珍重待春风”、“少年游.多情人不老”、“杏花白.相对月明中”……一组组标题,古典味十足。捧卷沉醉,只叹她怎能把一个个普通的文字连缀得那么美,既赏心悦目又像一杯茶,要细品方得其味;掩卷深思,又叹她总能从凡俗的生活中发现那么多美和情趣,把生活过得如诗如画如歌。

“孤独是他们通向灵魂深处的桥梁”,她写。读她,亦是满目孤独。她不喜与人交往,与众人淡,与知己深,与古人、茶、画、戏、植物、风景则至深。她怎么与荒野的枯木、原始森林的古茶、几百年前的古人、隐士一般的艺术家们那么心心相印呢?及至在他处看到一句话“伟大也要有人懂”,心里咯噔一下。是了,懂是最深的爱。因为,它们都是孤独的同类。

读这本书的另一个感受是:自己的生活太粗砺了。雪小禅的生活或许是多大数人所艳羡的,我们在俗世中摸爬滚打,她却活得像明亮橱窗中打着温暖光线的精美摆件,她把生活过成自己想要的样子,如诗如画。

在我的原生家庭中并没有艺术的熏陶,甚至有时候觉得成长经历也是艺术的空白,所以至今仍缺少一颗过着凡俗生活的精致的心,生活实际却缺少情趣。不会像她一样费尽心思为每一道美食每一株植物挑选与之相配的器皿,不会在琴棋书画诗酒茶中品味好时光,只是一味埋头匆匆地赶路,殊不知,把自己的生活过成了一种苦役,所以看到文中“以生活的静默抵抗世俗的粗糙,底色里有照见,有懂得,有地阔天高”一语,顿时心生美好与希冀。

《在薄情的世界里深情地活着》让我明白从生存到生活的路实在还有很远,不如慢下脚步,静下心来,学着修心。修一颗锦绣玲珑心,学着识美惜物;修一颗通灵脱俗心,学着识人惜情;修一颗禅意清明心,学着满足散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