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回忆我的奶奶

2020-04-05 23:10: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钱时正

从小我是奶奶一手带大的,现在,她走了差不多10年了。

奶奶的生活少不了绿茶,在她看来,茶叶是个好东西,喝茶更是一种享受。比较喜欢宅家的她,没事就拿个椅子坐在大门旁边,身边放一杯绿茶。乡亲们从门前路过的时候,她总会向他们问候下,顺便喊他们进屋喝杯茶。吃饭前,奶奶总会提前泡一杯绿茶放在旁边,一般吃几口饭,就喝口茶,没有茶,她说吃饭难以咽下。奶奶尤其喜欢新茶,每年春天的时候,总有乡亲们吆喝着一起去摘茶叶,听到有乡亲们要去摘茶叶奶奶就坐不住了,饭都不吃就拄着拐杖寻访去了,希望有人能给她带点茶叶。新茶喝起来味道就是好,茶香沁人心脾,奶奶将人家送的新茶叶反复晒,用东西包了一层又一层。对于奶奶而言,新茶珍稀又珍贵,每次泡新茶的时候,总是泡那么几片茶叶,开水冲下去半天都变不出颜色。她的儿子女儿和孙子孙女,除了给她买茶还是买茶,奶奶接到茶叶,每次总是笑到合不拢嘴。

我怀念奶奶做的锅巴饭。老家煮饭用的是柴火铁锅,铁锅煮的白米饭有锅巴,而且香,而我觉得奶奶做的锅巴饭最香,锅巴不老不嫩。后来我仔细研究了下,奶奶做的锅巴饭之所以香,是有技巧的。每次倒水煮饭的时候,她总是把手掌轻轻平铺在大米上,看看倒进米里的水是不是刚刚漫过手背,如果是刚刚漫过手背,说明煮饭用的水刚刚好,如果超过了说明水多了,如果低于手背说明水少了。跟母亲煮饭相比,奶奶煮饭则多了一个动作,就是在水煮干了的时候,饭煮的快要九分熟,奶奶就会打开锅盖,会用筷子在饭上面戳几个洞,这样最下面饭里的水更容易蒸发出来。饭煮好了,奶奶总是要把饭焖5分钟左右,然后把没有锅巴的饭翻到一边露出最底层锅巴饭,晾干里面的水分,最后把锅巴饭揉成饭球哄我。现在回忆起来,当时那饭球真的比肉香。

奶奶呼喊我的声音,十年了,至今还在我的脑海回荡。年幼的我是一个调皮的孩子,出去玩耍回来总是天黑。个头不高的奶奶找不到我,就拄着那根能顶到下嘴巴的拐杖从村上走到村下,大声呼喊我,拖着长长的音,整个村里都听的见。有乡亲们时常逗我玩,学奶奶呼喊我,劝我早点回家。那时候讨厌奶奶的呼喊,一起玩耍的小伙伴总是嘲笑说,“你奶奶又在喊你”,所以每次被奶奶喊回家之后,总是埋怨奶奶,不愿意看到她在村里喊来喊去。后来我虽然答应奶奶准时回家,但始终没有做到,奶奶着急的时候依然向往常一样呼喊,直到有一天我真正懂事了。

奶奶走的时候84岁,满头白发,神态安然,记得那是一个寒冬腊月,她脚下的人全部送终。

上一篇:英雄赞歌
下一篇:大山里,最爱的小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