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听雨

2020-03-30 12:45: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杰

我喜欢蒋捷的《虞美人.听雨》,初读时,我是无知无畏的,我羡慕在歌楼听雨的少年,肆意挥洒,恣意的享受生活,那时的我天真浪漫,激昂奋进,无法理解诗中透露出的悲凉与无奈。再读时,我渐渐有些明白了,诗中听雨之人和我莫不有些相似之处。今日望着窗外淅淅沥沥的小雨,伤感之情渐渐涌上心头,我忽然发现那听雨之人不正是我吗?

窗外的雨滴还在飘洒,而我的思绪早已纷飞。是啊!“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想想不过也就几年前而已,那时的我单纯快乐,毫不吝啬的挥洒着我的青春年少。那时的我觉得时间对我们很大方,在本该休息的夜晚我们肆意狂欢,或聊八卦,或谈心,或游戏,或追剧。就像在歌楼上听雨的少年一般悠闲的享受生活。那时的我们大概是世界上最快乐的一群人吧。

然而,时间在走,我们在长大。幼年的我们迫切想要长大,长大后却发现还是童年最无瑕。成长不仅仅意味着慢慢逝去的青春,还意味着要忘掉童话,告别单纯的内心。以前的我们奇思妙想,个性张扬,总想要与众不同。现在的我们中规中矩,终于成为了我们不愿成为的墨守成规的大人。然而,墨守成规并不代表没有活力,成年人的规规矩矩是因为他们身上所承担的责任。他们仍然向往青春的活力,张扬的个性,只是他们把所有的向往都寄托在孩子的身上,因为少年代表着未来,他们承载着现在。以前我是活力四射的少年,现在我是身负重任的成年人。这大概就是成长,是生命的延续。

少时的我们简单悠闲,却忘记了这份快乐的来源。不是因为生活带给我们多少美好,而是因为有人在为我们披荆斩棘。少时我们不过是父母羽翼下的小鸟,生活的风雨早已被他们遮挡,我们又怎会知生活不易,世事艰难。也因此忽略了压在父母身上的重担。如今,当我独自登上生活这座高山的时候我才发现,原来,生活不止诗和远方,还有责任与担当。

慢慢的,我似乎能够体会“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的意境。如今的我,背井离乡,客居它城,白天勤勤恳恳的工作,到了安静的夜晚,不时会产生对家乡,对父母无尽的思念。感觉自己就像是一只离群的大雁,我迫切的想要回到父母温暖的怀抱,做他们羽翼下被保护的孩子。 但这已经不可能了,因为我已经长大,人生的风风雨雨需要我自己去承受,生活的酸甜苦辣需我自己去品尝,甚至我需要强大到能够保护我的父母。我的成长意味着他们的老去,我必须要长出一双坚韧的羽翼,只有这样,才能够为他们遮风挡雨,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给他们最美的依靠。

曾经挥霍青春年少,如今是该更加努力才不至于虚度了这盛世年华。不止为父母,更要为自己。就像保尔柯察金说的: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每个人只有一次。一个人的一生应该是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在新冠肺炎爆发的特殊时期,大家众志成城,抗击疫情,铁路职工虽不能像奔赴一线的医务人一样与病毒作斗争,但我们时刻准备着,用别样的方式坚守岗位,为抗疫防控竖起坚实的屏障。医护人员为我们负重前行,我们更不能拖他们后腿,我虽是一个极为普通的人,不能像保尔一样为人类的解放事业做斗争,但是作为铁路事业中的一个小齿轮我也要为之奋斗,为抗疫尽绵薄之力,这便是我的责任与担当。

窗外的大雨似乎没有停下的意思,而我的思绪已然收回。不管雨再大,我仍会撑起伞,踏入雨中,我要去看那悄然绽放的油菜花,我要去迎接这生机盎然的春天。等到疫情过去,山花浪漫,我要去见我思念的人。

上一篇:春疫盎然
下一篇:周末宅家三步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