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那些年,和父亲一起贴过的春联

2020-01-18 12:41: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文胜

从我记事时起,每逢过年,家里的春联都是我和父亲一起贴的,之所以喜欢贴春联,是因为这样我才能更好地感受到年味,才会觉得新春的到来是从我的手中开始的。

小时候,我最喜欢跟父亲到集市买年货了。而我在意的,无非就是能买到新衣服、新鞋子。要是那年收入可观的话,父亲还会给我买几个心爱的玩具。

等买完年货之后,大概已是晌午了。这时,父亲就会朝着街上卖春联的摊子走去,那些悬挂着各种各样吉祥语句的春联,红彤彤的纸上印着金灿灿的字,在阳光下闪烁着耀眼的金光,漂亮极了。

父亲是一个对春联讲究的人,他认为新春是从贴春联开始的,春联孕育着新一年的好运和气象。所以他会在“春联锦集”里面认真挑选,若是没有满意的,就会去找别人来写。

当时有不少人在街上卖书法春联,父亲在我快要高考那年,特意找人写了一副“水滴石穿业精不舍,海阔天高学贵有恒”的春联,横批为“金榜题名”,很励志和鼓舞人心。春联上的字浑然饱满而又圆润、光洁,在每个字的周围还套上一点花边,让春联显得豪华、大气,所以深受父亲的喜爱。在父亲看来,那墨香四溢的春联,很符合读书人的心性,它能给我带来好运。

年三十那天,吃过中午团年饭之后,我便和父亲开始贴春联。我们先去除旧的春联,再拿出新的春联,慢慢将它铺展开,在背面蘸上一层浆糊,然后我爬上梯子,将春联轻轻地贴在墙上,和门口对整齐。这时,父亲放下手中的扶梯,往后退了几步,看我贴的正不正。

“低了,往上拉一点”、“歪了,往左移一点”父亲用眼睛瞄准,边比划边说。在父亲的帮助下,我从上到下将春联抹平,就算大功告成了。最后,看着沾满纸红的双手和墙上红彤彤的春联,我感觉年味变得更浓更喜庆了。

夜幕降临时,我喜欢在村子里四处走一走看一看。此时,家家户户都贴上了春联,像变了戏法一样,整个村子焕然一新,看到这动人的一幕,我心里格外欣喜。红艳艳的春联洋溢出一种喜庆欢乐的过年气氛,让我感觉到,新的一年,充满生机的春天,真的来了。

现在参加铁路工作后,每每想起那些年跟父亲贴过的春联,有“合家欢乐迎富贵,内外平安好运来”,有“一帆风顺年年好,万事如意步步高”,有“迎春接福千秋盛,致富兴家万事成”……每一副春联都寄托着我们对乡心的思念,对人世的祝福,对岁月的祈盼。所以今年回家过年,我还要和父亲一起贴春联。(邓文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