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铁路走在大道上

2019-10-22 22:09: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冯勇豪

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同舟,70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弹指一挥,但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70年,却给人民群众的生活带来了翻天变化,给中国铁路的发展带来了沧桑巨变。

90后的我也常常让父辈们给我讲过去的故事,时间回溯至1949年,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当时的中国现状就是一穷二白,百废待兴,听父亲说当时的中国能造火柴、能做衣服、能造纸张、能印报纸……但就一枚小小的钉子,中国都需要靠进口获得,更不用说一根钢轨,一台机车了,可见中国当时的工业水平是有多么的落后。

我们赢得了战争,紧接着我们将要面对一场建设国家的战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能否打赢这场没有硝烟战争?事实已经证明了一切,在毛主席和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我们铸剑为犁,无数的战士放下钢枪,拿起锄头,投入到这场建设国家的斗争中。就在那个时候,我们的第一代铁路人出现了,他就是我们的人民铁道兵。1949年的中国铁路运营里程仅有2.18万公里,路网稀疏,线单站散。当时没有像现在这样的大型自动化机械,也没有合适的 工具器械,人民铁道兵们就是靠着自己双手,手持铁锹,身系山顶,不畏艰险,挖山钻洞,开辟了贯穿南北,横跨东西的铁路网,为我国铁路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8中国铁路的营业里程已经达到13.1万公里。高铁截止2018年底营业里程已经达到2.9万公里以上。拥有着世界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从纸板车票到“刷脸”乘车,从排队购票到10秒出票,从40KM/H到350KM/H,从绿皮车到复兴号,从中国人已经深切感受到铁路出行带来的方便和快捷。2006年青藏铁路穿越世界上最大的“生命禁区”,翻越海拔5000多米的唐古拉山口,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2010年在京沪高铁先导段,国产新一代高速动车组列车跑出了486KM/H的试验速度。目前世界上无数国家已经和中国签订了铁路合作项目,中国铁路已经成为了中国在世界的响亮名片。

中国铁路在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飞速发展,中国铁路为中国高速发展揭开大幕,让我们为中国铁路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献出自己的青春。我们正走在一条无限光明的大路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