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岁月里的中秋

2019-09-08 20:56: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家宝

小时候,对中秋的执念是月饼。吃在我的童年中占据很重要的地位,薄薄的皮儿内裹有浓香的馅料,味蕾被这股传承自历史的美食勾起,不下三五口便将一块月饼塞进嘴里,吞下肚子的是满满的幸福感。天上那轮圆月也似月饼般让我喜欢,皎洁的月光下,我在院子里兴奋地跳着,仿佛再跳高一些,就可以触碰到那轮圆月,摸一摸它是否如看起来那般圆滑光洁,看一看月亮的盘子里装了多少幸福,让周围人的脸上都挂满了开心与满足。

再大一些,对中秋的执念变为了传说。传说月亮上的广寒宫里住着嫦娥,只有在中秋时才会朝世间展现自己的美丽。她自月宫中飘出,挥手洒下满天星光,衣摆化作倒挂银河,月光、星光、银河交相辉映,她将祝福与安康寄托在月饼上,为天下人祈福。李白以“白兔捣药秋复春,嫦娥孤栖与谁邻?”替嫦娥的孤苦鸣不平,却也羡慕天下团圆之人。在中秋赏月时,总能倍感家人在旁的幸福。

后来参加了工作,中秋对我来说更像是一份责任。项目部的同事们习惯在中秋时给家人打电话报平安,夸奖孩子的学习更上一层、体贴爱人的辛劳与付出、关心叮嘱父母的身体,却从不说自己回家的事情。他们对于责任的承担似乎已成本能:“我们不走,是为了更多人能回家;我们坚守,是为了成就更多人的团圆。”圆月升起之时,同事们不约而同地望向月亮,圆月入盘,似团圆。

那一轮圆月,凝聚了多少甘愿付出的工程人思家念家的情感,那一缕月光,承载了多少工程人家属的理解与支持。中秋对于工程人来说并不孤独,因为有千千万万的工程人同伴与自己一样,坚守在一线岗位上,怀揣着家人的叮嘱与思念,铭记着工程的安全与质量,坚守一线不退后,这,就是工程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