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洪学智:鲜为人知的铁路司令

2019-09-04 08:06: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本文史料参考自中国人民解放军出版社2007年版《洪学智回忆录

从解放战争中的“解放军打到哪里,铁路就修到哪里,火车就开到哪里”到抗美援朝时期“打不断、炸不烂、冲不垮的钢铁运输线”,人民铁路在中国革命战争史上屡建奇功。而人民军队第一次大规模利用铁路遣将发兵,是在解放战争初期的东北战场上。洪学智,这位极富传奇色彩的将领,在解放军初入东北时,曾经临时兼任铁路司令,并在极其困难和危险的情况下,疏通了承德到辽西的铁路,及时输送大批军政干部和部队进入东北,抢占先机,为争取东北战局主动权创造了条件、奠定了基础!

1945年8月,苏联遵照雅尔塔协定对日宣战后,八路军冀热辽军区部队配合苏联红军击败日伪军的抵抗,迅速收复了山海关等地,进驻锦州和承德。9月19日,中共中央决定成立中共中央东北局(简称东北局),并从抗日军政大学和各抗日根据地增调近2万名干部和10余万部队由热河和山东水陆两路兼程进入东北。当时,东北成为我军和国民党军队争夺的主战常

勇担当,舍我其谁显本色

1945年10月下旬,从各根据地到达东北的抗日武装组成东北人民自治军。当时,东北局的西满分局接管了原来由日伪政权控制的齐齐哈尔铁路局,初步控制了中长铁路以西的次要铁路线。因当时华北通往东北的铁路干线——中长铁路大部分还由敌方控制,这里的次要铁路是指叶柏寿(今辽宁建平)—朝阳—义县—阜新—新立屯这条铁路。

1945年11月17日,受中央军委派遣,新四军三师(黄克诚任师长兼政委,洪学智任第二副师长兼参谋长)由苏北盐阜地区进入东北。此时的军事铁路运输体系尚处于分散利用、缺乏统一调度的状态。由我军控制的西满次要铁路运输不畅,辽西叶柏寿至辽北郑家屯(今吉林双辽)的铁路陷入瘫痪,经热河进入东北的大批来自抗日军政大学和华北各根据地的干部不能通过铁路到达新的工作岗位。

修通叶柏寿到郑家屯的铁路成了当务之急。一向勇挑重担且雷厉风行的洪学智说:“没有别的人去,那我就去1随后,我军决定实行铁路统一管制,委任洪学智为铁路司令。

当先锋, 一路疏通建奇功

洪学智迅速给齐齐哈尔铁路局局长马俊打电话,要求他通知沿线各站所有部队,调用可用的车皮。第二天天刚亮,洪学智带领两位接管铁路的干部和一个警卫连,开始逐线逐站督促。机车和车皮被迅速调集到叶柏寿站。一周时间,近2万名干部被整列整列地迂回运往沈阳。一时间,不但梗阻无序的铁路线顿时顺畅起来,而且东北局急切需要大批接收干部的难题也迎刃而解。

关于这段历史,2006年11月27日新华社播发的《洪学智同志生平》中有这样一段内容:“解放战争时期,洪学智同志于1945年9月任新四军第三师副师长,与黄克诚同志率部进军东北,执行党中央‘建立巩固的东北根据地’的战略方针,在极为困难的情况下疏通了承德到辽西铁路,确保及时运送大批干部和部队进入东北。”

受赞誉,临危脱险又出征

1945年12月28日,即洪学智统辖铁路疏通任务的第8天,东北局书记彭真得知是洪学智临阵厉行督办的,称赞其立了大功,指示洪学智继续兼任铁路司令。

就在这一天,当洪学智于朝阳站指挥火车调遣时,敌军开始由锦州向义县进攻,逼近义县站。我军依托义县的城墙抗击敌军的凶猛进攻。乘火车由朝阳返回阜新必经义县站,鉴于敌军正在攻打义县,如果义县站失守,洪学智就不能由铁路顺利返回阜新,情况万分危急。黄克诚严令旅长钟伟要坚决顶住敌人,在洪学智回到义县站之前,不准撤退。

翌日拂晓,已经沿铁路线辗转奔波多日的洪学智乘仅有两节车厢的小火车,迎着已经逼近的敌军枪炮声赶到了义县站,并见到了正在车站内一面指挥战斗、一面等待他的钟伟。当时,车站内一列火车的一节平板车上装载有一台印钞机,考虑到初入东北的部队正需要这种机器,而该列车没有车头开不走,洪学智一面向钟伟交待部队交替掩护转移的任务,一面命令将自己乘坐的火车车头改挂到那列火车上,让跟随自己的警卫连立即换车,并即刻向阜新开动。约两个小时后,火车开进了阜新站。

随后,洪学智又投身创建西满根据地更加艰苦的战斗中去。

关于洪学智兼任铁路司令的终止时间没有明确记载,但存档的任命电报上有“1946年3月2日”字样,据有关人员推测,这可能是洪学智卸任兼职铁路司令的日期。

解放战争中,在千军万马进军东北的关键时期,洪学智发挥了应有作用。到1946年1月底,通过火车运达东北的部队多达十几万人,铁路的迅速畅通大大加快了我军进军东北的进程,为辽沈战役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铁路司令洪学智在中国铁路史上留下了一段令人难忘的传奇和佳话。

(本文史料参考自中国人民解放军出版社2007年版《洪学智回忆录》、纪录片《洪学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