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早年列车上的“提篮小卖”

2019-08-29 07:51: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查阅了一些新中国成立初期有关山西境内铁路站车餐饮售卖的史料,虽是陈年往事,但很耐人回味。史料来自《太原铁路史》之《旅客饮食供应》,以愚观之,此旧事记录了那个年代的生活风貌,颇有历史参照价值,与读者相赏。

餐车不足提篮卖

1950年至1960年,太原铁路分局管内只有太原至北京、德州、风陵渡3对列车上挂有餐车。其他诸如太原至忻县、介休、灵石、临汾、石家庄等的列车均无餐车。列车上有售货员,实行单独核算,由售货员提篮在车内销售糖果、香烟、土特产等。

旅客饮水论杯买

新中国成立初期,客车设备简陋,茶炉车很少,大都由乘务员用特制的锡皮大水壶,在车站茶炉房灌满开水,抬到列车上供应旅客。列车售水实行统一售价,旅客凭买的茶水票换水,一杯开水2分钱。

1958年9月,各次列车取消列车售水,实行免费供水。1965年后,新造茶炉车逐渐增多,列车供水困难情况得到逐步缓解。

车站烧饼凭票购

20世纪50年代初期,太原铁路管理局仅有太原、临汾、运城等少数车站设车站小卖部。1954年7月,按照铁道部加强站台和餐车的饮食供应、适应旅客途中饮食的要求,南同蒲线设10个售货部,北同蒲线设3个售货部,石太线设4个售货部。其中,太原地区设2个售货部。车站售货部主要供应烧饼,在站台上或送进车厢里出售,旅客凭车票可购买烧饼两个。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那些年代,人们的物质生活非常匮乏。如今,搭上时代发展的快车,列车餐饮售卖也发生了很多变化。普速列车上常常响起“啤酒饮料矿泉水、花生瓜子八宝粥”的售卖声。售货员推着的售货车有如列车上的小超市,很受旅客欢迎。高铁列车上则不时传来售货员甜美的声音:“咖啡奶茶冰激凌,有需要的吗?”售货员推着的售货车上有各种价位的饮料和零食,颇受旅客青睐。如有需求,旅客还可以通过12306网站订购土特产,享受订餐、送餐到座服务。

历史如昨,往事并不如烟。那些上了年纪的旅客更容易感受到列车上餐饮售卖的变化。70年的时间,铁路客运的发展让人惊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