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家·国

2019-07-26 17:06: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林存库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大庆之年,恰逢中铁二十三局集团公司成立15周年。伟大祖国风风雨雨走过的70年,谱写了一曲波澜壮阔、举世瞩目的史诗;绘就了中国人幸福指数、国际地位不断攀升的画卷;奏响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最强音0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我们的企业就是一座桥梁,连着成千上万个家庭,企业强、员工富,就是有更多获得感的最好体现。

可爱的公司

“一滴水折射一个太阳”。翻开中铁二十三局集团二公司的史志,映入眼帘的是:成立于1952年,集团公司下属的较大子公司之一。在半个多世纪里,企业的成长几乎伴随着新中国发展的脚步。从公司创建之初,只有几百人、几个专业施工队,依靠一根扁担两个土篮儿、钢钎大锤、铁锹尖镐,发展成为如今拥有铁路铺轨架梁、混凝土搅拌站等各类大型施工机械设备;生产方式从肩扛人挑发展到机械化加少量人工作业;生产经营范围从最初只是单一的、靠指令性计划任务发展到铁路、公路、市政、桥梁、工业品制造等多专业综合施工;从整合重组到集团公司前每年产值几亿元,发展到现在年产值几十亿元……企业的综合施工能力不断提升,施工地域从东北走向全国乃至国外,曾先后进入北也门、吉布提、坦桑尼亚、赞比亚、俄罗斯等国建筑市场,均按期兑现了合同,取得了较高的声誉。

奋斗的情怀

不能忘,在郑西铁路、石武铁路、贵广铁路、哈齐铁路等一个又一个国家重点工程建设中,我们中铁二十三局这支与“铁路”结下不解之缘的建设大军,付出了太多的心血、智慧和汗水。“高铁”这张响亮的中国名片背后,镌刻着我们的一份辛劳和不朽名字;不能忘,铁建人承建的哈大高速、万梁高速、同三高速、日照高速等多条高速公路,缩短了城市间的距离,拉动了地方经济;不能忘,已交付使用的重庆轻轨、上海磁悬涪长春地铁,为市民出行解忧,让交通更加通畅;不能忘,干海子特大桥、吉安阳明大桥、燕山立交桥、芜湖长江大桥、平齐线504嫩江特大桥,似一座座彩虹落在神州大地;不能忘,我们承建的齐齐哈尔火车站成为“80年代标志性工程”,哈尔滨昆仑大酒店傲耸蓝天;更不能忘,在1998年那场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面前、在“5·12”汶川大地震中,都有我们工程人和铁建人不顾安危、彰显大爱的身影。我们与祖国和衷共济,同人民心手相连,践行了共和国长子的责任与担当,以豪迈激情铸就了“挺身而出、共克时艰、大爱大义、真诚奉献”的抗洪抢险和抗震救灾精神。

抚今追昔,初心未改。回顾企业近70年与共和国成长的历程,记录了几代工程人、铁建人拼搏奋斗的足迹,凝结了几代工程人、铁建人矢志不渝的追求。这70年,是几代工程人、铁建人艰苦奋斗、求实创新的70年,是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日益发展壮大的70年,是上下勇于探索求发展、浴火重生苦争春的70年。

我们看到,父一辈、子一辈甚至孙一辈工作在中铁二十三局。一代又一代工程人、铁建人舍弃了亲情、友情、爱情,远离家乡、远离亲人、远离公司大本营,全身心投入到企业生产经营中去。吃三睡五干十六,“五加二、白加黑”,下雨当流汗、刮风当电扇成为工作和生活的常态。不休节假日、不怕苦脏累、超负荷地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成为广大员工的自觉行为。“保安全、保质量、保工期、创效益”是我们的天职;兑现向业主作出的承诺、确保期到必成是我们的座右铭;“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是我们的精气神。在这一过程中,企业培养了一大批生产技能、经营工作、工程管理、人力资源、财务审计、党群工作等各类人才,掌握和积累了在复杂条件和严寒地区的房建、铁路、桥梁、钢结构等工程的施工技术和经验。集团公司拥有授权专利254项,其中发明专利81项,有1项获得中国专利奖,6项获得省部级专利奖,位居中国铁建前列。

有人说:三流的企业人管人,二流的企业制度管人,一流的企业文化管人。在发展进程中,我们形成了“以人为本、诚信守法、和谐自然、建造精品”的企业管理方针,“不畏艰险、勇攀高峰、领先行业、创誉中外”的企业精神,“诚信创新永恒,精品人品同在”的企业价值观。当下,中国铁建提出了“以国为荣、以法为循、以德为先、以企为家、以人为本”的新时代铁建文化,进一步丰富了企业文化内涵。在长期的生产经营中,我们“干一项工程、树一座丰碑、交一方朋友、拓一片市潮,能做到的尽心尽力、能做好的尽善尽美,把责任牢记心中、让精品出自手中。这些企业文化内涵,是几代工程人、铁建人拼搏奋斗的真实写照,根植于广大员工之中,成为引领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精神动力。

可以说,员工与企业共成长;企业与员工共辉煌。

未来的畅想

中国铁建已成为世界500强企业,我们正在前进的道路上推进高品质发展。

诚然,作为人员高度流动分散的劳动密集型行业,由于从事此行业的企业众多,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业主要求越来越高,企业利润越来越保我们在谋求生存发展的过程中,从未缺少艰难困苦和各种挑战,负重前行成为常态,但我们从来没有被困难和挫折所吓倒,可以自豪地说,我们站直了,没趴下!各级领导班子正带领员工努力寻找抢占市场至高点的法宝,引领企业走上高质量有品质的发展之路。“在危机中求发展,在挑战中谋商机”是我们的必然选择和出路所在。深耕传统市尝开拓路外市尝拓展新兴市场,过好紧日子、捂紧钱袋子,是我们能够掌控并渡过暂时难关的最佳办法。

70年,尽管企业名称几经更改,企业机构和人员几经变化,但不变的是工程人、铁建人特有的顽强拼搏精神,不变的是工程人、铁建人所特有的吃苦耐劳品质,不变的是工程人、铁建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气;

70年,在人类的历史长河中只是短暂的一瞬;

70年,是我们打造“百年老店”征途上迈出的重要一步。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企15周年为新的起点,为实现高质量有品质目标奋勇前进!

“国是我的国,家是我的家。

我爱我的国,我爱我的家”!

上一篇:我的姑娘
下一篇:我的爸爸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