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赵克红:诗歌让我葆有纯净心灵

2019-07-25 08:12: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谷——诗歌的身体》

《岁月列车没有终点》是铁路作家赵克红出版的第五部诗集,这部诗集分《青春无悔》《笛声悠远》《人生似酒》《征途漫漫》《心花散落》5辑,其中既包括反映一线生活、歌颂建设者的铁路题材诗篇,还包括礼赞祖国建设的宏大叙述、借景物传达个人思想感情的抒情短诗。诗歌评论家段新强在书的附录中评论说:“这些作品是现实生活情境的交融、碰撞而生发出来的思想感情的积累与爆发,内涵是作者真实自我的生命体验,充满了真挚感人的力量。”

赵克红是铁路系统的资深作家,1984年参加铁路工作,被分配到洛阳工务段白马寺养路工区。他在艰辛工作之余,利用一切业余时间笔耕不辍,分别于1991年、1992年和1995年出版了诗集《燃烧的情愫》《心的祈祷》和《美丽的忧郁》,2005年出版诗集《五弦琴音》。此次,由中国铁道出版社出版的诗集《岁月列车没有终点》是赵克红潜沉10余年之后的再出发。

由这部诗集中部分诗歌组合而成的长诗《大地飞歌》刚刚获得第四届中国长诗奖最佳成就奖。7月13日,在第四届中国长诗奖颁奖典礼暨2019岭南诗会·中国长诗公益品鉴会上,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诗刊》原主编、著名诗人叶延滨为赵克红颁奖。“获奖是意料之外的事,我只是用笔记录了铁路发展的高速时代。”赵克红在颁奖典礼上说。

赵克红的获奖长诗《大地飞歌》创作于2018年,由《岁月列车没有终点》诗集中第二辑《笛声悠远》的部分诗歌改编、组合而成,其中包括了《在速度中拥抱诗意》《复兴号由这里启程》《擎天的桥墩》《大瑶山隧道》等作品。这首长诗描绘了我国铁路的飞速发展,也赞美了铁路发展背后的建设者:“凸隆的肌肉如石头般坚硬/安全帽和工装沾满了油污/双手像两把利剑/将险峻的大山切割,穿透/再植入流畅光洁的管道/他们与大山融在一起/谦卑的生命托起辉煌/让祖国欢畅的血脉/抵达广袤大地的每个角落。”

赵克红将建设者艰辛的工作状态和铁路通达四方的建设成果抽象成诗的语言,这些现实的提炼来自对火热的铁路生活的体验和观察。为了诗歌创作,赵克红多次参加铁路组织的采风活动,亲眼见证了一线建设者的辛劳付出和中国铁路的飞速发展。

2018年4月,赵克红参加了由中国铁路总公司宣传部组织的高铁歌曲采风,参观了中国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正在建设中的京张高铁八达岭长城站工地、京张高铁官厅特大桥主桥施工现场,以及西成高铁沿线的成都站等站段,被建设者的奉献精神深深打动。谈及此次采风,赵克红说:“我希望我的视野更宽阔一些,心态更自由更开放一些。只有开阔的视野、宽阔的胸怀与深入的开掘,才能在不媚俗的语境里,更多地呈现出诗歌固有的灵性之光。”

除了他一直挚爱的铁路题材的诗歌创作,赵克红也擅长借助自然风物,用诗歌表达对生命、青春、爱情、故乡等人生命题的思考,在勾勒自然之美的同时,传达个人真挚的生命情怀。

在《岁月列车没有终点》这部诗集中,树木、白天鹅、无名花、湖水、春雨都是赵克红常用的元素,他将自己的生命体验融于自然景物的点滴,创作出一首首动人心弦的隽永诗篇。

在诗歌《白鹭》中,“你的湖水/用潋滟的窒息淹没我/你的蒹葭/牵来婀娜风声伴舞”,湖水和蒹葭都暗喻了隐匿在诗中的“你”的某种特征,这些特征吸引着白鹭,或者说藏在诗歌背后的“我”。“我也因之傍水而居/却怎么望也望不穿你”,赵克红描写白鹭栖息的具体环境,却传达出爱情中一个常见的主题——思念。最终,“一只白鹭,从此陷入终生追寻”。

“灵魂/通往灿烂/身体/追索饱满/是怎样的思潮/汹涌着我的头颅//我一生都在用珍惜和消磨矛盾的手/投掷太阳这枚金币/生出我的霞光/磨快我黄金般的芒刺”(《谷——诗歌的身体》),诗表面在说稻谷,但是灵魂的灿烂、追求伸展的身体与人的精神又何其契合,作为物质的谷穗身体和作为精神的诗歌身体合二为一,“请相信,一串低头缄默的谷穗,便是我,诗歌的身体”。

诗以美为形式,以真与善为精神内核。诗集《岁月列车没有终点》的出版距离赵克红上次出版诗集,之所以间隔10余年,是因为创作越是深入,作者对于融入诗歌之中的真善美越是虔诚和敬畏。一如赵克红所说:“诗歌是灵魂的产物,是讲精神讲品格的,诗歌的语言不仅要凝练,还要生动,诗歌应该探寻人性中最本真最纯挚的真善美。诗人,要去寻找和护卫点滴的光明,而不是其他;诗人,要坚守内心的那份善良,发掘被世俗淹没的美,用良知发现美好,并把它呈现给广大读者,这是诗人应有的责任和担当。正是通过对这种使命的履行,给我带来了精神的愉悦和生命的充实,让我能够在人生的激流和尘世的喧嚣中葆有灵魂的纯净。”

赵克红

1962年出生于河南洛阳,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作家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中国铁路作协副主席,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作协主席,洛阳市文联副主席,洛阳市作协主席。曾出版诗集、小说集、散文集等11部作品,其中散文集《心韵如歌》获第八届中国铁路文学奖,散文《回望故乡》获第八届冰心散文奖,诗歌《大地飞歌》获第四届中国长诗奖最佳成就奖。

上一篇:追一段诗意人生
下一篇:我的姑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