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永不消失的红色交通线

2019-07-25 08:08: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仲夏的太原,绿树成荫,车水马龙,一片繁忙而又祥和的景象。迎泽大街五一广场的东南角,高楼林立,大厦栉比。新中国成立前,这里曾是太原南站的站址所在。时间虽已过去了70年,但抚今追昔,我们依旧可以感受到曾经奋斗在这里的太原南站地下党支部的战斗热情。这个党支部的铁路工人在战争年代为党和人民做出的贡献,永远镌刻在了历史的丰碑上,而由他们建立起来的那条红色交通线,也仿佛就在眼前。

1941年冬,受晋察冀战略区的派遣,李寿增、郑念使、高受田潜入太原城内,在太原南站和太原列车段站稳了脚。在长期埋伏和等待战斗时机的过程中,他们根据晋察冀北岳区二地委城工部指示,在太原南站成立了地下党支部,并根据上级提出的“隐蔽精干和发展进步势力”要求,发展了赵俊宝、石振贵、刘富等铁路工人成为地下党员和地下工作者,组建起一支精干强悍、坚强有力的战斗队伍。

这些铁路工人机智勇敢,他们侦察敌情、粉碎敌人阴谋,向解放区输送了大量进步青年,多次出色地完成了艰巨的任务。同时,他们还利用自身工作条件,为党建立起了一条太原至阳泉的红色交通线,确保革命同志的顺利往来和必要物资的顺利运送以及一些重要信件的及时传递。

这条秘密的红色交通线按照上级党组织下达的“前沿封锁之前交通走廊不能中断”指示,一直隐蔽在太原城内。1949年初,太原城外大军围困,但城内的敌人还在做最后的顽抗。为了减少战争伤亡,上级党组织决定再次将一项艰巨的任务交给太原南站地下党支部——探明太原城内的城防工事,为总攻太原做准备。

接到任务后,太原南站地下党支部的铁路工人冒着生命危险,克服重重困难,历时3个月,先后对太原城东西南北四个方向的城防工事进行秘密侦察,终于将前线指挥部急需的城防图侦察清楚、绘制出来。在敌人已经封城的情况下,太原南站地下党支部派人突破敌人重重关卡,将城防图送出太原城,送到了前线指挥部,为解放太原做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

太原解放后,太原南站地下党支部完成了历史使命。曾经的地下党员和地下工作者又积极投身战后运输秩序恢复、为太原市民抢运粮油物资和运送解放大军南下、支援全国解放的行列中,和千千万万铁路工人一起,为新中国的成立和建设继续贡献力量。

70年过去了,昔日的太原南站已经不复存在,但老一辈革命者相信党、热爱党、跟党走的感人事迹,他们进行的艰苦卓绝的斗争,形成的伟大爱国精神传承了下来。他们曾经建立起来的那条红色交通线,也一直深深地烙在后人心中,激励着人们在党和国家需要之际不畏艰难,勇往直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