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太姥爷的军功章

2019-07-22 13:05: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阳

昨日母亲收拾老房子,在一个比她年龄还大的箱子里翻出来两枚军功章,一枚是1950年“崋北解放紀念”,一枚是1951年“抗美援朝紀念”,母亲说这是我太姥爷的,家里就只剩下这两枚了。

时间拉回到20年前,童年最美好的记忆就是在夏天的傍晚,满树蝉鸣,一家人吃过晚饭,奶奶搬着凳子,拿着芭蕉扇,坐在胡同口,倚着墙,一边给我讲故事一边给我扇蚊子,讲的都是“过去”的事儿,那时候年纪小,很多故事听不懂,经常问的奶奶骂我“鬼孙儿”。奶奶的故事很多都和她父亲有关,奶奶的父亲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是一名坚定的革命者。如今,太姥爷和奶奶已不在人世,很多故事中的情节也无法问其究竟了。但是给我印象中“那时候”人们吃不饱饭,亲人们流离失所,还有很多土匪等等。

记得奶奶曾经说过,太姥爷复员以后很少提起在部队打仗的事,只记得太姥爷说过和他一起参加革命的有38个人,到最后只剩下2个,每次两人见面都免不了痛哭一常近日,老英雄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引起全社会关注,老英雄拿出令人震惊的立功证件,他一直深藏功与名,“我有什么资格拿出立功证件显摆自己?比起牺牲的战友,他们连向党提出要求的机会都没有。”这就是老一辈革命者的胸怀。抚摸着带点锈迹的奖章,内心充满自豪,我要成为太姥爷那样的人,一辈子艰苦奋斗,用行动坚守好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本色。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习近平总书记说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你为什么入党?”是每名共产党员终其一生都要常问常省的命题。那些老党员是怎么回答的?“打鬼子,把鬼子赶出中国”、“推翻三座大山”、“为人民服务呗”……这是多么的纯粹真切呀!

风雨兼程近百载,有些人已经忘记了我们为什么而出发,山河破碎,生灵涂炭的苦难今天还在历史的长河中回响,南湖的那艘红船也一样荡漾在水面上,时代可以变迁,信仰不可缺位,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