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身后是姥姥关切的目光

2019-06-20 20:38: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孟婧雅

上下班骑车路过姥姥家,只见巷口包子铺风箱鼓鼓的,热腾腾的蒸汽里裹着富强粉的味道扑面而来。记忆中姥姥常牵着我的手,带我下楼吃小吃,一碗鸭血米线,刷了甜酱的烫海带蘑菇,再来瓶本地产的和平酸奶,我津津有味吃个肚儿圆,姥姥笑得眉眼弯弯。我站在路口,望着不远处熟悉的单元楼,许是隔壁炸串摊飘来的孜然辣椒味呛人,不知不觉眼泪流了一脸。

姥姥干了一辈子医护工作,整洁、有序、规律、细致早已不只是对工作的要求。一年365天,她日日早起,洗漱后就开始全屋打扫,擦桌拖地。上学时在姥姥家小住,哪怕假期,姥姥也不许孩子睡懒觉,她常说时间金贵,一日之计在于晨。除了学习,生活中姥姥也事无巨细记挂着我。以前我容易流鼻血,姥姥专门在阳台种了盆田七,取叶片挤压出汁涂敷止血;有时我看书时间长靠在沙发上睡着了,醒来身上总盖着被……姥姥对我的疼爱,润物细无声,默默浸润在点滴生活里。

我学骑车稍晚,小学五六年级时才接触自行车。“困难像弹簧,你弱它就强”,姥姥一直督促我下楼练车。每回她都亲自帮我把自行车扛下楼,打足气,再把坐垫、车把手甚至脚踏板、车钢圈都统统擦干净。日复一日地练着,直到有一天,姥姥给我布置了个任务——去附近菜市街买份新鲜挂面。我欣然领命,抬头冲楼上窗边的姥姥挥挥手。那是我第一次正式出家属区骑行,当我带着挂面重新拐进巷子口,隔了几栋楼,见姥姥竟还在窗边站着。我问姥姥:“是专门在那儿等着我吗?”姥姥说:“是凑巧,刚到窗边就见你骑车回来了。”类似这样的“凑巧”还有很多:一通被秒接的电话、迅速打开的家门……小时候真的以为是凑巧,觉得姥姥似乎有什么魔力,居然知道我会什么时候来。长大后才明白,哪里是什么凑巧,那是姥姥一直在盼着我、等着我。

姥姥少时家庭条件不好,只得放弃大学梦,转而报了无需学费的护校,从此和医院结下不解之缘。她生性要强,对自己的业务能力要求很高,对读书学习更格外看重,她说只有知识才是永久的财富。假期在家阅读,每每与姥姥谈及内容,她都听得认真,不时提出观点与我交流。我大学学的是英语专业,姥姥说:“过去讲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现在得加上英语。”姥姥的一席话让我保持了英文阅读的好习惯,更是顺利通过了英语专业八级考试。“上班了也不能不学习”,这同样是姥姥的殷切叮咛。我从事的是客运工作,姥姥常说工作意味着“一切从头来”,让我一定要熟悉规章和文件,熟悉具体操作。在姥姥的激励下,我参加了铁路运输专业的进修学习,收到毕业证当天,我打电话给姥姥。“太好了1电话那头,姥姥言语间喜不自禁。

今年初,姥姥因病离开了我们。如今每当上下班骑车路过姥姥家,物是人非,难掩感伤。行道树叶子黄了又绿,路很长,“别贪快,要走稳当”,我知道,我身后永远是姥姥关切的目光。

供职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蚌埠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