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我的“快板车长”求学之路

2019-06-20 20:35: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集团

我叫刘广,是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沙客运段铜深车队列车长。从事铁路客运工作19年来,我充分发挥自己的文艺特长,以列车为舞台,以说快板、赠送书画等方式,对广大旅客进行安全宣传。我所值乘的列车被旅客誉为“文化列车”,大家还夸我是多才多艺的“快板车长”。

从小爱上文艺

1979年,我出生在一个普通的铁路家庭。因为全家人讲话都比较风趣,我遗传了家人的幽默天赋,从小就显露出喜剧方面的特长。在学校读书时,我是班里的文艺委员,经常组织和参加学校的各种文艺活动。我自编自演的小品时常把师生们逗得前仰后合,因此,大伙都夸我有文艺天赋,说我是“校园里的卓别林”。

1997年,我入伍来到部队,把文艺爱好又带进了军营。那时,部队十分重视文艺人才,我得到了更多老师的帮助和指导。几年部队的摔打,把我从一个单纯的草根文艺青年引向了更加宽阔的文艺之路。那时候,我参加了部队的文艺宣传队,经常深入基层连队演出,我的喜剧小品节目尤其受干部和战士们的欢迎。许多战士激动地说:“看了他的小品演出非常开心,一天训练的苦和累全都忘了。”

岗位探索新路

2000年从部队退役后,我进入了铁路,成为怀化客运段的一名列车员。因积极努力,我后来当上了列车长。当初,每次跑车下来,车上鸡毛蒜皮的麻烦事不少,一些旅客会找我这个车长诉苦:长途列车太难熬了,尤其缺少一种家的氛围。为此,我也十分着急。

有人告诉我可以向段里的劳模曾信祥求教,他的点子很多,一定会有收获。这位如今已经退休的全国劳模,以一片真诚服务旅客,曾经取得了突出的工作业绩。我们见面后,曾老师十分谦虚地说:“我的工作只能代表过去,现在的状况不同了。如今旅客的需求更加丰富,必须掌握更多的知识和技能才行。”在不断的接触中,我发现,曾老师不仅工作敬业,而且还懂得一些基本医学知识,会吹拉弹唱,并熟悉沿线的风俗民情。他说,别小看这些东西,在日常工作中都能派上用常业余休息时间,曾老师带着我深入沿线走访,广泛收集民俗民谚和民族文艺,对我的乘务工作提供了很大帮助。从这以后,我把每一次出乘都当做一场文化的旅程,用一副快板、一支画笔、一张笑脸开展文艺宣传和真诚服务,旅客们高兴,我也增加了自信,有了一种成就感。曾老师还时常上我的车跟班,手把手地帮助我,他是我重要的老师。

勤奋拜师学艺

为进一步提高技艺、打造岗位工作的品牌,我始终坚持把乘务工作与艺术有机结合,力争走出一条平安文化的新路子。为此,每年我都要自编节目,参加铁路地区的文艺演出,力求通过各种文艺的熏陶完善自己。

2003年,我创作的顺口溜《二路子干铁路》以诙谐、幽默的表演一炮走红,后来参加了怀化铁路总公司和广州铁路(集团)公司的文艺演出。这次演出,我结识了晚会的艺术指导老师杨芬芬和快板表演艺术家覃慧君,两位老师对我的作品给予了充分肯定,鼓励我把自己的艺术特长发挥下去。在不懈追求的道路上,我利用一切机会向知名的艺术大师拜师学艺。近几年,凡是遇到中国铁路文工团等团体来怀化慰问演出,我都要前往观看。就这样,我先后拜访了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石富宽、著名编剧孙晨、原建邦等前辈,他们面对面地向我传授了不少技能。

2007年,我给孙晨老师邮寄了几个相声作品,请他给予指导。孙晨老师收到信后,给我回信说:“看了作品还不错,创作能力已经达到专业水准,你具备写出优秀作品的能力。”2011年,著名相声演员大兵面向全国征集相声剧本,我投了一个相声段子《爱人是车长》,结果被大兵看中,得到他的指教,先后多次参加湖南省文艺家创作基地的系统培训。大兵老师鼓励我说:“相声创作一定要写自己熟悉的人和事,必须深入生活才能创作出有深度的相声作品。”

多年来,在各位老师的关心和帮助下,我的艺术水平有了长足进步。我把学来的文艺知识用于工作实践,始终坚持以旅客列车为阵地,先后创作了《危险品宣传》《列车安全宣传》《春运购票宣传》《旅行防盗宣传》《爱人是车长》《男女麻辣烫》等作品,并以相声、小品、快板、书法、绘画等文艺形式,在列车上为广大旅客表演了1000多次,收到了突出的效果。旅客们普遍反映,上了我们这趟列车,既获得了安全知识,又享受了温馨服务,一路欢畅,有一种回家的感觉。不少媒体对我们畅行“文化列车”的事迹进行了报道,一些文化单位向我发出了聘书。2010年6月,我加入了湖南省曲艺家协会,目前担任怀化市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在探索列车文化的过程中,我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还远远不够。我决心不断追求、努力进取,为打造新的列车文化品牌做出更大的贡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