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大国部长刘建章》出版座谈会召开

2019-05-23 08:33: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后改为石家庄铁路局

5月19日上午,《大国部长刘建章》一书出版座谈会在北京铁道大厦召开。座谈会由中国青年出版总社、中国传记文学学会主办。

《大国部长刘建章》一书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共12个章节35万字。全书用真实的历史还原了刘建章同志波澜壮阔的一生。

在座谈会现场,嘉宾共同观看《刘建章简介》视频。视频中介绍:刘建章1910年生,河北省景县人。1926年,16岁的他在北平香山慈幼院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开始了他义无反顾、勇往直前的革命生涯。

1938年初,刘建章以华北抗日联军冀南特派员的身份在冀南先行实施改编地方武装、为发展壮大冀南抗日武装力量开辟了新局面。

1947年11月,刘建章奉命接管石家庄铁路,历任晋察冀边区铁路局(后改为石家庄铁路局)局长、华北人民政府交通部副部长兼华北军运司令员。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他带领铁路员工发动群众抢修和恢复了遭到战争严重破坏的多条铁路,有力支援了淮海战役、平津战役、大军南下和解放太原。在大决战前筑通了邯涉铁路。

1948年底,刘建章被任命为北平市军管会交通接管部部长兼铁道处处长,负责接管了北平地区的铁路、邮电和交通部门。

1954年,刘建章任铁道部副部长,分工主管新铁路建设,配合滕代远、吕正操部长制定和健全了铁路基本建设的各种规章制度,保证了新铁路建设的全面开展。

1981年,刘建章任铁道部部长。1982年刘建章退居二线,任铁道部顾问。在这短短一年的时间里,他按照中央部署,结合全国铁路工作实际,拨乱反正,全面整顿,领导铁路系统实现了工作重心的转移,走上了改革开放的道路。

刘建章从建立新中国的枪林弹雨中走出,肩负了新中国铁路事业的重任,晚年又献身于中国老年体育事业,乐此不疲,从无怨言。

《大国部长刘建章》一书作者文炜在座谈会发言中表示,该书的创作过程,是一次心灵洗礼,是一场和高贵灵魂的精神对话。

刘建章的女儿刘爱民介绍了该书组稿、撰写及出版的情况,现场刘建章的子女分别向景县、延边的嘉宾赠送新书。

胡俊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