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铁路通信工的起舞人生

2019-05-23 08:28: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稚嫩孩童苦学舞蹈

董莎莎现为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通信段徐州车间的一名通信工。她自幼热爱舞蹈,初中毕业后被特招进部队文工团,曾多次参加各类大型演出,并获得过多个舞蹈奖项。

董莎莎在孩童时代就迷上了舞蹈,她最大的梦想是当一名舞蹈家。可是她的父母不同意她学习舞蹈,身为铁路工人的父亲觉得女儿只要好好上学,有份稳定的工作就是再好不过的事了。

母亲知道女儿心性倔强,她认准的事,九头牛也拉不回来,于是,就悄悄给她报了舞蹈培训班。那时,董莎莎已经上初中了,虽然已经错过了学习舞蹈的黄金时期,但董莎莎并不在意,她一头扎进舞蹈的世界,一发不可收拾。

刚学习舞蹈时,董莎莎学的是民族舞。因为学习起步晚,又没有基本功,每次训练时,她的韧带都拉不开,劈叉动作根本完不成。舞蹈老师心疼她,说只要做到自己能做到的位置就行了。可董莎莎不甘心,她心里想既然做就要做到最好,她不想成为一只站在舞台上的“丑小鸭”。她让老师和一同跳舞的舞伴踩在她身上,帮她压韧带。10分钟、20分钟过去了,豆大的汗珠顺着脸颊落下,董莎莎咬紧牙,忍着疼,倔强地坚持着。每次从练功房里出来,疲惫的她都是拖着两条腿,慢慢往家走。

民族舞对舞蹈动作的要求特别高,为了保证每个动作都做到位,别人做一两遍的动作,董莎莎对着练功房的镜子,三五遍地反复练习。她一丝不苟地比画着,直到自己满意为止。凭着这份对舞蹈近乎狂热的喜欢和不怕吃苦的执拗劲,还是初中生的董莎莎一举获得了当地舞蹈器乐大赛一等奖,也是因此,刚走出校园的她就被特招进了部队文工团,成了一名文艺女兵。

文艺女兵执着追梦

当上女兵的董莎莎训练时更加刻苦努力。她钟爱民族舞,每次跳舞都是她最快乐的时光。虽然训练很苦,一遍遍的排演也让人觉得枯燥,可她跳得很投入、很专注。在舞蹈中,她离梦想越来越近。

董莎莎是个有心人,跳舞的时候,她跟在老师后面学,慢慢自己也能编排一些简单的舞蹈动作,并把它们融入自己的舞蹈。董莎莎对舞蹈有着独特的理解和肢体阐释,她与舞伴编创的《女兵战位》在第四届全军文艺汇演中获得表演类一等奖、编创类二等奖。

有一天,部队总部到文工团选拔女兵参加演出,条件非常苛刻,当时有关消息都是全封闭。后来大家才知道部队总部要在文工团选拔3名女兵去北京参加演出。董莎莎被选中了,去了北京她才知道,她是参加当年全军的文艺汇演。她兴奋得几天没睡好觉,觉得自己仿佛迈着轻盈的舞步踏上了云端。

接下来的封闭排练非常严格,舞蹈演员要穿着及地的长裙排练,并且所有的舞蹈动作都要求整齐划一。裙子又长又大,舞动起来像一朵绽放的花,非常漂亮,可演员们穿着它跳舞,不仅累还会因为踩到裙摆而摔倒。董莎莎不知道摔了多少跤,一次次摔倒又一次次爬起来,她从来没说过一个苦字,喊过一声累。

著名舞蹈家、艺术家张继刚是全军文艺汇演的演出排练负责人,对艺术要求精益求精,对舞蹈的编排更是极为严格。

董莎莎每一个动作都反复练习,每一个八拍节奏都卡得分秒不差,力求做到完美。这种连续高强度的排练董莎莎经常一练就是一个通宵,累极了,就倒在排练厅的地板上休息一会儿,睁开眼又开始反复练习。跌倒、爬起……她的膝盖摔得布满淤青,身上也是青一块紫一块,来探班的母亲心疼不已。最终演出获得圆满成功,站在舞台上谢幕时,董莎莎激动的泪水止不住往下流。

铁路舞台大展风华

2008年,董莎莎进入铁路系统工作,成为徐州铁路电报所的一名电报员。爱好跳舞的她并没有放弃舞蹈梦想,上海通信段每年的颁奖晚会成了她的舞台。她是该段的舞蹈艺术骨干,凭着扎实的舞蹈功底和独特的舞蹈编创,她在舞蹈类节目演出中成为大家公认的“台柱子”。她连续5年参加单位的“最美通信人”颁奖晚会汇演,还参加了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组织的舞蹈比赛。

每年通信段的“最美通信人”颁奖晚会是上海局集团公司通信人翘首以盼的盛宴。在这场盛宴中,最让人赏心悦目的就是舞蹈节目。由于时间仓促,为了编排出动感优美的舞蹈节目,董莎莎不仅自己领舞还身兼舞美的工作。投入舞蹈中的她热情大方,主动把自己的舞蹈技艺教给同事。由她编排的舞蹈节目《好日子》激情昂扬,充分展现了上海局集团公司通信段职工们的生活红红火火,也会越来越好。她还自编自演了藏族舞蹈《吉祥》,把祝福送给上海通信段每一个铁路人。

董莎莎说,舞蹈是打开她快乐大门的钥匙。董莎莎在舞蹈中逐渐实现了人生理想,她凭借坚持不懈的努力,载歌载舞,一路向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