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中铁四局瓮开土建Ⅱ标项目部育人观念先行记

2019-05-19 16:46: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熊伟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计在行先”。 2018年项目建设以来,中铁四局瓮(安)—开(阳)高速公路项目经理部利用14.75KM建设项目,在范围广、类型杂、实习青年多、流动性大等特点,层见叠出改进和创新学习提升方式,大力实施愿景式、场景式、送学式“三式”学习法“精准滴灌”,筑“巢”育“雏”“大熔炉”,展开“大考潮、溜起“赛马潮。

1.jpg

为加快推进人才强企战略的有效实施,打造全方位优质人才学习培养的长效机制,项目部紧紧围绕股份公司、集团公司强化创建企业品牌等重要工作部署,统筹考虑组织要求、岗位需要和干部需求,量身定制培训思想“套餐”,大力实施“精准滴灌”,分层次、分对象、分领域,重点组织实施思想培训教育,精心布置《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树立文化自信》等9个专题,实行“对症下药”,既突出思想政治教育,又加强干部员工履行岗位职责所需要的专业知识教育。注重优化师资配备,邀请3名业主部门领导和3名专家教授围绕《三高四化建设标准》、《品质工程建设》等培训主题从不同维度进行专题授课,促使整个培训工作既有理论高度,又具有实践操作的针对性,实现了干部员工由“要我学”变“我要学”。同时针对项目青年整体文化素质较高、接受新生事物能力强的青年党员群体,项目部党工委巧用“智能式”的教育方式,在手机党校、学习强国、QQ公众号、党建论坛、手机短信网络平台等现代化信息手段,利用碎片化时间补足精神之“钙”,把学习权威解读、答疑释惑、工作动态、典型案例等文章,综合运用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掌握法规政策,借鉴“他山之石”,巩固学习成果,在随时学习、广泛交流、互促互进中营造“学思践悟”的良好氛围,增强干部员工学习的主动性、连续性、灵活性,打造指尖上的“微课堂”,搭乘互联网信息“快车”,把党章党规、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发送至信息终端,让党的新政策、新理论、新思想在第一时间贯彻到位、落实到位、执行到位。

2.jpg

针对文化水平偏低、学习主动性较差的员(民)工群体,尤其是农民工这个群体人数较多,所占比重较大,是疏通知识上的“堵点”,全员以“蓄势”到“发力”的关键时刻,项目部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通过引领此类群体自觉地加入“目标引领航向”学习提升中。项目部在2018年4月成立了“每晚两小时学习”活动小组,1+1导师带徒,青工比武、劳动竞赛等活动,全线掀起“赛进度、赛质量、赛安全、赛环保、赛技术、赛协作”,抓装质量、安全、效益”三条线,誓把项目建成“优质工程、绿色工程、效益工程、信誉工程”活动中与开展师带徒、结对子、岗位练兵等活动相结合,先后签订“师徒协议”58份,100多名农民工学成出师,50多名农民工熟练掌握了新技术,项目部投入4万余元奖励优秀“师徒”“工地之星”。项目部根据“竞赛争先与合作双赢”《瓮开项目劳动竞赛活动实施办法及考核办法》,坚持精神奖励和物资奖励相结合,以精神奖励为主的原则,适当加大物资奖励力度,兑现奖金110万元,在每月的“星光大会”上座无虚席。在施工现场呈现出了你追我赶,敢与风沙天气、炎炎酷暑激战,抢时间、争速度,快速攻克中能工巧匠凸显。同时充分利用团属“一网三微”工作阵地,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相续开展了“公司要发展、我该怎么办?”、“我能为项目建设做些什么?”的大讨论活动和“百人成才计划”为主题的学习交流活动,会上以文字配合影像的巧妙方式,生动的为大家介绍了企业发展、增效提速、安全质量、文明环保、职工幸福等“兴企富民”工作内容进行全方位、深层次、谋篇布局的相互交流,一同探讨在工作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并共同研究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在整个学习过程中大家积极发言,勇于提出问题并对今后工作的开展提出了一系列的建议,大力宣传“特色牌” 聚力“履行诺”高质量发展,打造中铁四局‘拳头企业’特色品牌思想引领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激励广大青年携手追梦筑梦。

工作经验+理论知识+实践操作是少的实际,为了避免“纸上谈兵”,起到上马打仗,下马学习的基层锤炼舞台。2018年初,项目部本着强“规模提量、管理提质、经济提效、全员提素、品牌提誉”为中心任务,依托公司建立的“BIM平台创建了质量问题的协作管理平台”,以录制精品课程、创办PPT美篇栏目、编制品质化工程材料等“送学”方式,开展工程测量、工程试验、CAD制图、结构检算四项赛事,将以外出“取经”、行内“观摩”学回来等方式,强力推进建设与“三高四化”标准同步,把“区域化发展、品质化推进、规范化协同、专业化发展、标准化运行、科技化驱动、精细化管理”为主抓手,以“抢抓机遇、深化改革、精细管理、风险管控”为主举措,以“三量齐升”为总目标,以“七强七促”为主战场,坚持“人才强企”“重品行、重能力、重基层、重实绩”为准则,推行“党员作用责任化”,让党员干部带头学习,带头抓生产保安全,带头创品质提效益先,带头争先锋创佳绩,全面推进全员提素工程,持续深入开展常态化教育课达278次,安全教育培训756次、覆盖率达98.8%,邀请专家授课及品质工程视频学习68次,经验分享在全国报刊网站上稿246篇,劳动竞赛中表彰先进班组6个,优秀员(民)工65人,在业主开展的“勇当先锋、做好表率”岗位技能大练兵活动中,项目部两名青工荣获2019年首届技能大赛第二名,项目部2018年实现了全线六个第一:工程施工进展、标准化管理、安全质量、文明施工、幸福创建、和谐维稳等得到业主、政府、设计、监理等单位的充分肯定,在业主的检查评比中名列全线前茅,成为了全线的排头兵,集体荣获贵州拾工人先锋号”、瓮安县“青年文明号”、中铁四局“创先争优示范点”,子公司“先进单位”、“优秀集体”,局“优秀团组织”“青年标兵”、局“先进生产者”1人,局“岗位能手”各1人,公司“先进生产者”3人的荣誉称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