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南瓜壶上的温柔之光

2019-05-16 08:17: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这把壶跟我已经有二十五六年了,是我最早接触的一把紫砂壶。前些年壶嘴被磕了个小口后,这把紫砂壶就被我封存了起来。我想等有机会去宜兴丁蜀镇找个好师傅补补。

这是把上世纪70年代生产的南瓜壶,那个年代的紫泥料非常好,生产出来的紫砂壶如婴儿皮肤般细滑,光泽如玉一般温和,造型朴拙可爱。淘它时,我是一眼相中的。记得那是1993年,在成都送仙桥的文物市场一间靠河边的窄小店铺淘到的,老板50多岁,他的店里紫砂壶不多,主要经营古钱币和一些小件的玉器。他是原成都食品公司的职工,不到50岁就下岗了,自谋职业干起了这行。紫砂壶是他离开食品公司时从公司带出来的。我问他为什么食品公司会有紫砂壶?他便给我讲了壶的故事。

上世纪70年代,有一次食品公司送川货到宜兴,回来时因为不想不空返就想着拉点土特产回去,可那时宜兴又没什么可拉的,想来唯有紫砂壶是特产,就到国营紫砂厂拉了一车壶。那时壶便宜,3元钱、5元钱一把,工艺师做的也就10多元一把,像蒋蓉这样的大师做的也仅仅几十元一把。他们装了满满一车壶,拉回成都后直接堆放在了仓库里。那个年代紫砂壶在四川不好卖,一是不值钱,二是没多少人用,很多人都用大搪瓷缸喝茶,讲究的人也就用个盖碗,所以这些紫砂壶一放就是10多年,直到食品公司不景气大量裁减人员,上下统计财产时才发现了这些紫砂壶。食品公司把这些不值钱的壶折算后,分给了下岗职工。很多职工还不愿意要,拿去换了更实用的生活用品。这位老板是识货的,他拿了不少壶,从几十元一把一直卖到了近200元一把。

我一眼相中的这把南瓜壶,老板开始要价180元。180元买把壶在那时真不便宜,我嘴拙不会讲价,可实在喜欢,就决定买下。就在我要付钱时,老板主动给我降低30元:“我干这行难得遇上个女娃子喜欢这些老气横秋的东西,让你30元,当结个缘,以后多来照顾生意。”于是我付了150元,心满意足地带着壶回家了。

后来才知道,这把壶真好。上世纪70年代国营宜兴紫砂厂的壶大都是用紫泥料,这种泥料非常好,是纯粹的好紫泥,因为那时不分底槽清和紫泥,紫泥类的材料统统放在一起炼,不会添加其他材料。现在已经很难遇上这样的材料做的壶了。当我反应过来这是值得收藏的壶,想再去买几把时,送仙桥的老板已没了踪影。

刚开始那几年,我并不懂得养壶,把这把好壶当成了万用壶,泡过绿茶、红茶、黑茶等,但这把南瓜壶依然以它尊贵不虚的材质,闪烁着年代的温柔之光,让人爱不释手。从价格上讲,即便是壶嘴磕坏了一点,肯定也远不止当初的150元钱了,但它带给我的审美却不是用钱可以定论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