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施绍新和他的1200多张站台票

2019-05-09 08:13: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站台票,作为送亲戚朋友进站上车的一种凭证,大家都不陌生。早在20世纪初,铁路就发行了第一批站台票,谓之曰“送客车票”。小小的站台票见证了千千万万普通民众的出行历史,也折射出铁路的发展史。因兼具艺术观赏性与丰富的时代内涵,站台票一直为藏家所爱。在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客运段杭州车队,就有这样一位热衷收藏站台票的铁路职工。他叫施绍新,15年来收藏了1200多张站台票。

从运转车长到列车员,55岁的施绍新在铁路部门已经工作了36个年头,而他收藏站台票的故事要从2004年说起。那一年,他遇到了一个石家庄的铁路同行。同行喜欢收藏站台票,漂亮的、成套系的站台票深深吸引了施绍新,也让他对站台票有了另一番认识。从那时起,施绍新迷上了站台票收藏。

“从1992年开始,中国各个火车站卖出的站台票都有统一的规格,15厘米长、6厘米宽,非常方便存放。”施绍新说。另外,他还列出了所收藏的人物春秋、车站雄姿、铁路建设、珍禽异兽、百花争艳等12个系列的站台票。

除了四处收集站台票外,施绍新还拜托同行朋友帮忙收集。每次出差,他都会与各地的同行交流收藏心得,并嘱咐其多多留意。有一天夜里3点多,熟睡中的施绍新被河北一朋友打来的电话惊醒:“老施,一会儿路过你们新乡,赶紧来火车站,又给你带来两张站台票。”一听这话,施绍新睡意全无,兴冲冲地去火车站拿朋友送来的宝贝。

正是凭着这股痴迷劲儿,15年来,施绍新收集了1200多张不重样的站台票。他将这些站台票按照套系小心地夹在10多本文件夹里,每个文件夹的首页都有一张手写的目录,上面标记着站台票的名字。有的站台票套系收集得不齐全,施绍新就会为缺失的站台票留下位置,一旦找到,便赶紧补上。

对施绍新来说,收藏站台票是个非常享受的过程。书法、瓷器、名人、国画、名胜古迹……施绍新收藏的站台票种类有37种,每每翻阅这些站台票,他的心情都非常愉悦。“一些重大节日都会有相应的站台票出版,比如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的时候,铁路部门就出版了一套12张的站台票。通过收藏站台票,我可以学习历史,欣赏书画,了解风俗民情,陶冶自己的情操。”施绍新说。

笔者在施绍新的家里看到了这些被整齐摆放在册子里的站台票。彩色票面印制精美,每张票面上不仅印有线路站名、铁路路徽等,同时还印有当地的名胜古迹及地理标志。青藏铁路开通、中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京津城际铁路开通……每一套纪念站台票都记录着铁路史上的大事件。其中一套包含震后新唐山站在内的纪念套票和一套反映唐山城市美景的12枚纪念站台票,非常珍贵。

16年来,担任列车员的施绍新跑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也为他收藏站台票提供了便利。“每次出门,我都不忘在车站购买一张站台票,如果再能买到一本纪念册就更好了。”施绍新说。除了火车站,一些地方的邮币市场和博览会也都是购买站台票的好去处。

如今,铁路部门取消了站台票的发售,但施绍新收集站台票的热情依然有增无减。他说:“一张张站台票见证了我国铁路的发展史,我希望能收集更多的站台票,让人们通过站台票对铁路的发展多一层了解和认识。”

本文图片由赵晓峰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