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平凡岗位的非凡坚守

2019-04-26 10:28: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菊英

雷锋的日记中有这样一段话: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缕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处黑暗;如果你是一颗小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住你的岗位。而我今天写的就是一个一个平凡岗位上非凡坚守的故事。

为了顺应总公司的改革制度,机务段新成立了一个数据统计组,而我很荣幸的成为这个新班组中的一员。距2018年10月1日接触统计工作至今已是第六个月。

犹记得第一天到统计组上班的情形,那时候的我,虽然已经是一个工作了三年的“老职工”了,但面对比较陌生的新工作、新环境时,心里还是激动和忐忑的。那天早上,张科长给我一本“铁路机车统计规则”让我先看着,了解一下关于统计的一些规定及一些计算方式。然后将我带领到一个办公室,让师傅教我业务,这时候我便认识了花师傅。见花师傅的第一眼,她正左手拿着司机报单,右手手指在小键盘上迅速地来回敲击着,眼睛来回在电脑屏幕和报单之间切换,速度极快,一条条数据就录入了铁路机车统计信息系统中。

花师傅有着长长的头发,一双大大的眼睛炯炯有神,为人谦和。私下里,我们都称呼她花师傅,她乐的合不拢嘴,说喜欢跟我们这些小姑娘在一起,特别是听到别人叫他花姐或者花师傅就倍感亲切,而且这个称谓显得特别阳光活泼,感觉自己一下子年轻了不少。

“司机报单是统计机车、车辆运用成绩和机车燃料情况,考核机车乘务员工作的原始单据,是编制各种机车统计报表的主要依据。咱们的工作必须细心准确,不可有一丝错误。数据一旦出现错误,不仅影响师傅们做报表的的工作,还影响着路局的数据,轻则造成工作量统计不上清算不回收入,严重的就会构成违法。”花师傅给我说完后,又开始投入在工作中,手指在键盘上飞舞,发出清脆悦耳的哒哒声。

花师傅是一名资深的统计员了。每日录入的数据有几千条,但她总能保证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及时性和完整性,保证每一张司机报单准确及时完整的录入,确保日报表的及时编制及18点报表上报。她工作至今已经三十一年了,在统计这个岗位上工作了八年。她是在勉西机务段跟安康机务段合并的时候来到的安康,从那时起就开始背离家乡。虽然安康到汉中也只有三四百公里,但至此以后家便只有周末。每周都要花上八九个小时在两地的火车上来回奔波。再加上丈夫是一名火车司机,工作时间并不固定,与家人聚少离多。她也曾抱怨过,也曾有过放弃的念头。但始终还是热爱着这份工作,兢兢业业的工作在这个并不那么生动有趣的岗位上。

热爱是动力,坚守是责任。

再看其他师傅们,也都是这样勤勤恳恳的将自己的一生奉献在了铁路事业上。我想这大概就是一种坚守一种大爱了吧。

无数个普普通通的花师傅是一个时代的象征,正是他们这一代人对铁路事业的坚守,对工作的爱,才换来了我们现在这样蓬勃发展的铁路事业,才打造了这么富裕和谐的社会。现在我们是新一代的铁路人,我们并将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将这种爱传承下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