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祝福伴您生活更美好

2019-04-05 15:26: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国

春天已经来临,很多旅客和一线职工还在回味春运中那些红红火火的祝福。

在2019年铁路春运中,围绕中国铁路总公司“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目标,一副副贺岁的春联、一张张大红的福字,带着喜庆与吉祥,带着情真意切的祝福,通过广大青年志愿者和铁路职工被送到天南海北成千上万旅客的手中。“在春运期间回家,我不仅方便快捷地用手机抢到了车票,而且进站上车之前还得到一份意外的惊喜。坐着火车带‘福’回家,福气装满了一火车……”网友小刘的留言道出很多旅客的心声。

为认真落实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关于铁路文化建设的部署,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中国铁路文联、全国铁道团委、铁路书法家协会、中国职工书法家协会、《人民铁道》报社主办,人民铁道网、博达高铁传媒公司、人铁文化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等单位承办和支持的“同心同书·祖国新春好”书法文化惠民公益活动——2019铁路春运送万福如火如荼地展开。通过该活动,书法家们在2019年元旦和春节期间于数百座车站和千余趟旅客列车上向广大旅客和一线职工赠送春联和福字80余万副(张)。

“福”送万里铁道线

1月3日,中国书法家协会组织的十多名书法家在海南铁路南港码头、海南铁道博物馆和海南环岛高铁列车上向一线职工和旅客赠送春联和福字,拉开了“同心同书·祖国新春好”书法文化惠民公益活动——2019铁路春运送万福活动的帷幕。长城内外、塞北江南,春运送福活动异彩纷呈。在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沈阳、西安、济南、深圳、太原、武汉、沈阳、哈尔滨、南昌、西安、南宁等30余座大中城市和全国各地300余座火车站及千余趟列车上,“铁路春运送万福”大型公益活动如火如荼地展开。不仅如此,该活动还通过祖国万里铁道线延伸辐射,中国铁路北京局、乌鲁木齐局、哈尔滨局、呼和浩特局、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利用口岸站和国际列车,将春联、福字送出国门,把新春祝福送给海外华侨和港澳台同胞及外国朋友。

从春运首日到农历小年,从民俗中的“二十四写大字”到大年三十前客流高峰,活动不断线、场场有精彩。

1月29日,40多名路内外书法家齐聚北京南站参加活动,现场发放春联5000余副,现场书写春联、福字千余副(张)。参加活动的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说:“‘铁路春运送万福’已经成为全国知名公益文化活动品牌。今年我们数十位书法家来到火车站,写春联送祝福,我们不仅要让更多的旅客和职工带‘福’回家,而且要把春联和福字送上复兴号,祝福伟大祖国在复兴之路上壮丽前行1参加活动的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领导表示,书法家为广大旅客写春联送祝福,是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的重要文化载体。这项公益活动在带给广大旅客浓浓祝福的同时,必将进一步激发铁路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努力工作的昂扬斗志。

“福”袋里面装满爱

红红的福袋里,装着承载祝福的春联和福字,装满铁路人和书法家们的浓浓爱心及对广大旅客、一线职工的一片真情。

本次“铁路春运送万福”活动得到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文联、中国书协、中国职工书协的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中华全国总工会和中国书协将“铁路春运送万福”活动纳入全国“同心同书·祖国新春好书法文化惠民公益活动”重要板块。他们明确工作项点、时间节点和任务要求,专门召开会议商讨活动方案。不仅如此,中国书协、中国职工书协和有关省区书协还选派了百余名书法家参加铁路站车的活动。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部门多次指导完善相关活动方案和部署资料发放,就活动如何紧扣春运主题、服务广大旅客出谋划策。

铁路文联多次组织研究活动方案,发出活动通知,分两个层面落实活动。一是铁路文联、铁路书协负责优选和编写春联内容。他们在撰写百余副时政春联、生肖春联、传统春联的基础上,专门为铁路春运量身定制春联20余副,由人铁文化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负责向各铁路局集团公司文联、团委发送印制名家书写春联和春联手册。与此同时,他们还组织力量对北京、上海、广州、西安、沈阳、西宁等大站的重点活动进行指导。二是各局集团公司文联会同各个单位因地制宜开展活动,扩大辐射面。各局集团公司文联结合元旦、春节送文化下基层活动,与青年志愿服务活动相结合,组织本局集团公司书法骨干和志愿者在春运重点车站为广大旅客和劳动模范、一线职工送上精美的春联和福字。其中,全国铁道团委组织发动2万余名春运青年志愿者对活动给予全方位支持配合。《人民铁道》报社制订活动报道方案,利用报、台、网、端等各宣传平台对活动进行立体宣传报道。

活动力求实、新、细

作为延续性的春运文化公益活动,“铁路春运送万福”活动如何进一步求实、求新、求细,是摆在活动组织者、参与者面前的一项值得研究的课题。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洪武表示,笔墨当随时代。向人民群众送春联,关键是把春联编好、写好,一定要反映出新时代的新气象。一定要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千家万户,送到人流最集中的地方,送到节日期间仍坚守岗位、无私奉献的一线职工手中。

蒋有泉、潘衍习、何小平等楹联、诗词专家提前创作,遴选时政主题春联、己亥生肖春联、传统类春联百余副。苏士澍、覃志刚、陈洪武、夏湘平、郑晓华等20余位著名书法家专门创作了精美的春联和福字。中华全国总工会安排工人出版社提前印制活动楹联手册和名家春联,发放到各局集团公司文联和共青团组织。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亲自书写和设计的福字小徽章,浓缩和诠释了“心系人民、福送万家”的活动主题,得到书法家和活动组织者、参与者的欢迎和喜爱。

各单位结合自身文化工作安排开展活动,借势借力,亮点纷呈。广州局集团公司组建了110余个送福小组深入70余个站段、130余个站区及客流较大车站、扶贫扶智专列、工区班组、精准扶贫点等地开展活动140场次,向旅客和一线职工赠送春联和福字12万余副(张)。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按照进车站、进车间、进车厢的“三进”方式,在“唐竺古道号”“德令哈号”等列车上开展送福活动,让广大旅客感受到了“情满旅途”的美好体验。仅春运首日当天,青藏集团公司的书法家们就为广大旅客义务送出春联和福字窗花3000余副(张),为旅客、劳动模范和干部职工送春联2000余副。

众人拾柴火焰高

铁路各级文联和书协组织将“铁路春运送万福”活动作为两节期间的重点工作,将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据不完全统计,路内外参与活动的书法家和骨干达2000余人。在站前广尝候车室、站台上,志愿者们争分夺秒,把祝福送到旅客手中。1月29日,北京局集团公司在北京南站举办了“铁路春运送万福”的主场活动。该局集团公司周密安排,把祝福送到候车大厅和复兴号上,赢得各方好评。

加盟该活动的路内外单位也积极为活动添砖加瓦。博达高铁传媒有限公司、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千年古宣艺术中心、安徽泾县明星宣纸厂等单位,纷纷为该活动出资出力。公益活动大家做,众人拾柴火焰高。广受人民群众喜爱的文化公益活动同样吸引了很多热心公益的企业参与,美的集团、大自然家居(中国)有限公司等单位纷纷主动加盟,为活动献计出力。

名声在外“福”声远

“铁路春运送万福”活动多地互动,成为全国春运亮点,数次被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联播》《晚间新闻》等栏目重点报道,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工人日报、《人民铁道》报、南方日报、人民网、光明网、中国网、中国新闻网、搜狐网、中工网、人民铁道网等百余家媒体对活动进行立体报道,《人民铁道》报的系列报道、人民铁道网的专题页面、《人民铁道》报社影视中心的列车电视专题等都受到广泛关注与赞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网络电视台连续制作推出多期报道,扩大了活动宣传面和影响力。

将铁路文化公益活动与“旅途体验更美好”紧紧绑定,是活动主办者的初衷。大家力求让公益文化活动体现立体性、层次性和延展性,给受众以亲和力和亲切感,让“铁路春运送万福”的乐章余音绕耳、入脑沁心。通过扫描福袋上人民铁道网的二维码,旅客即可进入人民铁道网手机版网页,浏览送福活动专题,还可以方便地了解更多铁路出行服务、铁路建设发展的图文信息……

铁路各级报刊和网站、新媒体以温馨春运为主题,打好“铁路春运送万福”宣传组合拳,从报纸、网站、列车电视、刊物等传统媒体立体互动,到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立体推广,从春运前的宣传预热,到春运开始后的多点联动,从春运首日的重点报道到节前客流高峰的活动高潮,从山区小站到都市枢纽,从高铁动车组到绿皮车,从国际联运列车到临客务工专列……广大旅客和人民群众可以多层次、多渠道了解活动进展信息,极大提高了公众对“铁路春运送万福”活动的参与度与支持率。

在活动宣传推广方面,博达高铁传媒有限公司在利用车站广告灯箱系列宣传活动信息的同时,在尼尔森网联媒介数据服务有限公司的帮助下多方了解、征询对活动的评价和意见建议,为今后的活动策划提供数据支持与客观参考。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利用抖音等平台对活动进行立体报道和延伸宣传。千年古宣艺术中心全过程跟踪拍摄重点活动,第一时间推出宣传产品。

“铁路春运送万福”活动口口相传,余韵悠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