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老照片上的兖州站

2019-04-05 15:23: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兖州站位于山东省兖州市境内,地处津浦铁路干线的中段,是该铁路干线上一个铁路十字交叉点,现属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管辖。

兖州站始建于1907年,1911年8月建成使用,迄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它是津浦线上最早建成的火车站之一,被称为兖州府车站。该站由德国人承建,站舍为三层楼房,德式建筑风格。兖州府车站最初的铁路通信为有线电报,车站设有电报房;行车信号为臂扳式信号机;道岔转辙方式为翻转式;行车闭塞方式为电气路签,路签机以干电池供电。

与兖州府站场同时修建的配套设施有100吨水塔一座,位于站场南部,主要目的是给过往的机车加水,同时满足站区人员的生产和生活需要。2009年10月,这座百年水塔被兖州市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 

1936年6月,津浦铁路管理局改兖州府车站为滋阳县站。1938年1月,兖州沦陷后,日本帝国主义为加紧掠夺中国的资源、便利其军事运输,把滋阳县站作为向铁路沿线运输兵力的重要交通枢纽,对车站的站场线路、电网、站舍、给水等设施进行了多次改扩建。

抗日战争期间,新四军鲁南军区第二铁道游击大队在兖州、曲阜、邹城一带开展敌后斗争。1944年7月,闫洪元、于文明同志在滋阳县站开展地下工作。他们的主要任务有两项:一是搜集日伪活动情报,摸清日伪在该站通过的车次;搞清楚24小时上下行各有多少客车、货车、军用车通过,军用货车运的是什么东西,每列火车到站、出站时间,日伪军调动、武器装备等情况。二是发动群众,扩大新四军影响,积极稳妥地发展党组织,为收复兖州和抗战胜利后接收车站做准备。

1946年,津浦铁路管理局改滋阳县站为兖州站,延称至今。

随着我国工农业生产的发展,铁路运量不断增加。1958年,兖州站再次进行了技术改造,进一步延长了站内股道长度,更换了道岔、钢轨型号和道岔联锁设备等,提高了设备效率和运行速度。1990年,兖州站又一次进行大规模改建,新建主站房,引进了旅客电子引导系统等现代化的服务设施,改善了旅客的候车和乘车环境。

本文图片由黄勇提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